发新话题
打印【有1个人次参与评价】

[推荐] 家庭隔代教育怎么处理最好

本主题被作者加入到个人文集中

家庭隔代教育怎么处理最好

现在的许多年轻家长都喜欢将自己的孩子“托管”给自己的父母教育,而父母们也乐于这样做。不过,家庭隔代教育不能完全替代家长们自身的教育,过于依赖长辈的教育甚至完全放手不管自己的孩子,反而会让孩子的性格和习惯偏离正常轨道。隔代教育只是家庭教育一个很好的辅助,只有充分了解它的利弊才能让自己的事业和家庭“双丰收”。

家庭隔代教育有好有坏,它的优势主要在于如下4点:

1、许多家长的父母都已经退休,在家享清福,有很多的空闲时间。让祖辈们来教育孙辈,一方面可以为子女们缓解工作压力;另一方面,也丰富了老一辈的退休生活,有利于老人们的健康长寿。

2、上一辈有丰富的教育孩子经验,对于孙辈出现的各类问题一般都知道如何处理。

3、祖辈家长有丰富的社会阅历,也有很深的人生感悟,这些对于健全幼儿的性格,增长孩子的社会经验有很多好处。

4、相比请保姆,隔代教育的优点是祖孙之间感情融洽,为家庭教育奠定了良好的感情基础。


上述4大优势中,第1点是隔代教育的主要成因。现代生活节奏快,生活压力大,造成国内(特别是大中城市)隔代教育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当然,各类教育问题也是层出不穷。家长们让自己的父母教育孩子时一定要认清隔代教育的以下4个弊端。

1、隔代惯。这是家庭隔代教育最大的弊端。许多祖辈因自己年轻时没给子女很好的照顾,因此将自己的爱“补偿”到孙辈身上,对孙辈处处迁就、护短,非常的疼爱。久而久之就容易造成孩子任性妄为、自私自利等性格。

2、感情隔阂。隔代惯不仅扭曲了孩子的性格,还容易造成孩子与父母之间的感情隔阂。由于祖辈的过分疼爱和护短,导致孩子不喜欢亲近父母,从而使正常的家庭教育难以进行。

3、观念落后。与祖辈经验丰富相对应的是观念的落后。孩子做为新生一代需要接受新的思想观念。而许多祖辈仍然使用老观念教育孩子,缺乏对孩子创新精神和发散思维的塑造。

4、教育不一致。两代人的思想存在很大的差异,因此,在怎样教育、如何教育孩子这一点上存在着很大的分歧。孩子做同一件事,祖辈认为没错、父母认为有错的情况时有发生。这样会导致孩子无法明辨是非、分清对错,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那么如何处理好隔代教育的利与弊,充分发挥它的优势、规避它的缺陷呢,本文认为要做到如下几点。

1、沟通。二代人要充分沟通,统一家庭教育认识、明确教育目标,在孩子犯错时祖辈绝对不能护短,要与自己的子女步调一致,只有这样,孩子的教育才能成功。

2、学习。针对祖辈观念落后,思想陈旧,祖辈一定要学习新知识,跟上时代的步伐。

3、控制。祖辈一定要学会控制爱的限度。原则性的地方绝对不能宠着孙辈,同时还应多与孩子的父母沟通,两代人努力营造和谐幸福的家庭氛围。

4、不要数落。不要当面数落孩子父母的不是,这样会严重影响父母在孩子面前的形象,使之后正常的家庭教育无法有效实施。

    父母若要孩子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就不能剥夺了孩子履行责任的机会。让孩子处理自己的事情,并为自己的决定承担后果,从而达到培养孩子责任心的目的。只有这样,孩子才能养成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

TOP

很客观。送花了.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