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21个人次参与评价】

[理化] 2011新知杯之我见

2011新知杯之我见

2011年新知杯落下帷幕,满分实在太多,争议也因此不会少。也就在12月5日晚,就在新知杯决赛后第二天的晚上,有位家长显然是很愤懑地发给我短消息,大声叱责新知杯的“不公”。现在尘埃落定,出来说上几句吧。
我不觉得今年的新知杯有何不公。诚然题目确实是简单了点,确实使很多辛苦努力了几年的“高手”无法显山露水,甚至还因为一个小小的失误而错失更高的奖项。但是这真的很重要吗?这真的是我们整个初中四年唯一的追求目标吗?新知杯的奖项固然是一个光荣的标志,但很显然它是阶段性的。四年里辛苦的努力;扎实的积累已经为未来高中的课程打下了异常扎实的基础,这个基础一定会在不远的定位考及四校的自招考试时显示出它的价值。所以,这个基础本身才是最重要的。
有人说市北初是今届新知杯最大的受益者,我说:是的!因为今年市北的获奖总人数比去年增加了大约70%。但是同时我也要说市北初也是今届新知杯最大的受害者!10多年来的唯我独尊,因为题目的简单而变成分享;因为题目的简单而使部分高手因为一个小小的失误而无法展现自身真正的实力。但是请你们不要抱怨!获得满分其实并不是件简单的事情,它需要更仔细;更扎实;更严谨。不要总是去抱怨客观因素,应该回头查找自身的不足之处,这才是有意义的。
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们应该抬着头往前看:高中;大学;甚至出国留学,路很长很长,完全没有必要纠结在一个很小很小的事件上,如果我们把初中四年市北理科班的生涯全部压宝在新知杯或者大同杯上,那才是最大的悲哀。而事实上我们真的是获取良多,现在的很多积累是需要未来的时间来验证的。拭目以待吧!会有丰厚的回报的,不仅仅是新知杯!.

TOP

支持!看淡这项赛事,给孩子松松绑。未来的挑战很多,扎实的基础和良好的心态才能走得更远。.

TOP

今年的不公不在于题目简单,在于考试前突然修改参赛规则,如果还是经过选拨的强手们竞技,那是愿赌服输的。
而现在这个结果,增加了偶然性,还不知道有没有其它的人为因素,把一个家长们很重视和信赖的考试搞成这样,对初三的学生的确是很大的不公正。

[ 本帖最后由 薯粉 于 2011-12-12 15:54 编辑 ].

TOP

同意小时!今年的新知杯无法体现真正的实力,但未来的路很长,有更多的考验需要用实力去征服的。.

TOP

牛孩学到的本领是别人抢不走的,是金子,总会发光,哈!.

TOP

回复 3楼薯粉 的帖子

对于突然间改变参赛名额,同样是有点不以为然的。但是市北初不会因此而获得特别的利益!即便确实有小部分学生因此而获得名额,市北初也绝不会是唯一的受益者!---因为市北初同样地是参赛者,而不是组织者。
新知杯只是一段插曲,已经结束了。四年的不间断努力,理科班的孩子们绝对不应该仅仅是掌握了一门暗器,以巧取胜,你们应该如同一台推土机,凭借自身的实力扫平阻挡你们前进的任何顽石。你们完全是具备这种实力的!.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