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转载] 女校发展的单一评价体系让教育专家忧心——看升学率,还是影响力

女校发展的单一评价体系让教育专家忧心——看升学率,还是影响力

女校发展的单一评价体系让教育专家忧心——看升学率,还是影响力

  市三女中校长徐永初这周正忙着接待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女学生专业委员会的理事会成员,一年一度的学术年会下半年将在沈阳举行,届时全国各地的女校校长又将汇聚一堂。“这个年会条件最艰苦,但大家的参与热情却最高,因为女校办学的艰难,让大家有更多共同语言。”徐永初说。单一评价体系给本就身处弱势的女校发展更增添了阻力,校长们都希望女校能有一个更为宽松的发展环境和社会认同。
    近10多年来,我国一些地区陆续恢复或新建女子学校,但这些学校的生存之路并不平坦。“高考升学率如何,是家长选择学校的重要标准,或者说是首要标准。一些新建女中即使十分重视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但在名校林立的大城市,短短几年也很难显示出升学竞争方面的优势。”北京市华夏女子教育研究所所长李意如教授对女校的发展前景忧心忡忡,“一些新办女校深受生源少、生源差等问题困扰,不少学校中途夭折,或者重新转回男女合校。”
    与这些学校相比,上海市三女中应该属于幸运者,生源质量和办学水准都相对稳定,但这所有着100多年历史的名校,也面临着现实的压力。在高中教育同质化倾向日趋严重的今天,他们在坚持自己办学特色的同时,也不得不和其他学校一样拼一本升学率,拼名校录取率,办学理念的实施遇到不小的障碍。学校每年招收的特长生中,不少人放弃了自己在器乐、舞蹈等方面坚持多年的特长爱好,其主要原因,就是担心艺术学习会影响学科成绩而错失进入名牌高校的机会。
    徐永初每年都会受邀参加沪上各大高校招生咨询会,一些高校会在现场张贴各高中学校历年考入该校的学生数量。“内地高校评价一所高中的好坏,常常就是简单看分数排名,看录取学生数量的多少,往往重量不重质。与此相比,香港大学看重的就不是录取学生的数量,而是学生的校园影响力。”港大每年都会给市三女中两个免费名额,请教师参加他们的招生推介会,上海获得这样特殊待遇的学校并不多。其实近六七年来市三女中进入港大的学生每年也就1个,但这些学生很多都成了校园公益性项目的负责人,展现了良好的综合素质,受到港大校方青睐。徐永初在和海外同行的交流中,也明显感觉到双方评价标准的差异。市三女中和美国名校凯瑟莉亚女校多年来保持着良好的交流互动。徐永初曾习惯性地问到访的对方校长:“你们学校每年有多少学生能够进入常春藤盟校?”对方校长并没有给出直接答案,而是告诉她“我们的学生60%进入人文社会类学科,30%是艺术创意类学科,10%选择医学。”徐永初知道,该校就坐落在斯坦福大学旁边,每年都有相当数量的学生进入这所著名学府,但他们却不以此作为炫耀的资本,他们追求的目标是如何挖掘女学生的优势,而不是单纯的名校升学率。海外女校的生存环境,令徐永初羡慕不已。
    本报记者  王柏玲.

TOP

这样的办学理念我举双手赞同,什么时候我们中国的教育才能这样,而不是把一个个孩子刻成只会做题目,乖乖坐着的机器人.

TOP

严重羡慕!我们的孩子是赶不上了!!!.

TOP

女校在现今确实非常难,解放前的女校一般为贵族开的,她们出来不是为了高考,现在的女校更加平民化了,但需要应对许多现实的压力,这样的状况对女校非常不利。.

TOP

现在要有市八男中了
三对八
进步?倒退?
当年女校是培养贵族女子,如今女校为了培养?如今男校是培养?.

TOP

升学率=考高分,影响力=呼风唤雨,当然选影响力。升学率只要不停的做卷子就可以了,影响力,很容易得到吗?大多数学校恐怕选容易的做。.

TOP

市三2012年的一本率很低,选择犹豫中。非常喜欢这所学校,不知她的预录取情况?.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