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5个人次参与评价】

[转载] 对“罚抄”的思考

对“罚抄”的思考

对“罚抄”的思考   文 / 浅浅笑靥

牐牱叛路上,女儿说:“今天发了语文试卷,除第一第二名之外,每位同学都要罚把试卷重新抄写一遍,其中也包括作文。我真倒霉,考了个93分,第三名。我们班还有许多同学体育课没上,先把数学做好了,我呢,又想玩一下,就把作业全留回家做了。”
牐犖乙惶,有些奇怪,女儿一贯来是父母眼中的乖乖女,老师眼里的好学生,最近怎么连续三次被罚抄了呢?想着想着,我的心里是又急又气,忍不住对女儿说:“你怎么就不能多考一点呢?考个第二名或是第一名呢?”话一出口,我意识到自己说话有些过分,就对女儿说:“妈妈其实是心疼你呢。”但女儿显然心里有些郁闷了,任凭我说什么她都不再吭声。回到家里,我逗她笑,故意找话对她说,总算把她给哄好了。
牐牶退爸爸聊起这事,她爸爸亦是半天无语,只说了一句:“哎,现在的教育机制啊!那郑渊洁的儿子不上学,不也很好嘛。”我也是叹气,只能说这是源于教师的教育观念问题,头脑中却不由得又想起前天发生的事情。
牐犌疤欤也是我去接女儿,在学校门口遇到女儿的同学对我说:“冉在罚抄。”我乍一听,竟有愣怔的感觉,女儿一贯做事自觉、细心,怎么会罚抄呢?是作业忘了还是怎么呢?进了教师一看,偌大的教室就女儿孤零零的一个身影,她正在写着什么,一边写一边还在抹眼泪,这是怎么回事呢?
牐犈儿哭诉着解开了我心中的谜团,事情是这样的:班主任老师突然搞起卫生检查,女儿素来爱干净,本不会随便乱扔纸屑,她看到自己座位下面有些小废纸,就把它捡起来扔垃圾桶里去了。等老师过来检查时,女儿的座位下面不知又被哪位“调皮鬼”踢过来一张书的封面,结果女儿平白无故地就成了“替罪羊”,被老师要求罚抄课文一张练习纸。全班只三人受此“殊遇”,女儿越想越委屈就哭了。
牐犖椅剩骸澳悄愀陕鸩欢岳鲜据理力争呢?”“我说了,可老师根本就不听。”女儿说。说实在的,当时我真为女儿打抱不平,当她说“我就不抄”这句话时,我对她说:“行,你想好了,真要不想抄你就不抄,但要争取对老师把这事说清楚。”谁知道,吃过午饭后,女儿的情绪就好起来了,安静地抄写起课文来。我好奇地问:“怎么?又想通了?”女儿说:“抄就抄一下吧,反正也是很快的。”女儿的心态调整地很快,我还是高兴的,这是女儿的第一次罚抄。
牐犎梦颐幌氲降氖牵紧接着就迎来了女儿的第二次罚抄。社会课上,学生闹哄哄的,教师很难把课继续下去,于是生气地请了前排几个同学到办公室,每人现场回答5道题,只要错一个,就罚抄一篇《社会》书上的课文。女儿很不幸,在回答老师的问题:我国最大的沙漠在哪里?冉没回答出答案“新疆”,只得接受惩罚。午饭后,冉头也没抬,把《新疆》那篇课文愣从头到尾抄写了一遍,这是女儿的第二次罚抄。
牐犓也没有想到的是,紧跟着的又将是一张语文试卷的罚抄。说实在的,我真有些为女儿愤愤然了。真不知道这些老师是怎么想的,如果她的孩子也要忍受这么接二连三的罚抄,她又将会是什么想法呢?
牐牷氐郊依铮女儿不打弯地就到了自己的房间里,开始埋头苦干,而不像平素轻松地玩一会或是吃点零食了。望着女儿小小的背影,我也很无奈。但我知道,我是不能去指责教师教育思想观念的落后或者对学生的不尊重以及教育方法的有失偏颇。但我知道,罚抄是一种明显的对学生的变相体罚,是与教师的职业道德相悖的。教育专家提倡教育要激发孩子的学习快感,但长期以来学校仍然普遍采用题海战术、疲劳战术逼迫孩子们死记硬背,在这样的学习背景下,学生们会成为热爱知识和追求知识的人吗?这真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http://article.hongxiu.com/a/2007-12-11/2463981.shtml

[ 本帖最后由 棒棒猪 于 2008-4-11 11:13 编辑 ].

TOP

市北的罚抄也是蛮离谱的。
棒棒猪是有感而发的吧?
罚抄作为一种手段是可以的,但如果是唯一的手段,乃至滥用,就值得探讨了。.

TOP

回复 2#echooooo 的帖子

罚抄是老师无能的表现.

TOP

回复 2#echooooo 的帖子

希望做老师的能够多少体谅一些孩子。.

TOP

这个老师情绪不好?还是已经成为习惯?

孩子学习有很累了,抄这些有什么用?.

TOP

不能全怪老师

你说的现象确实存在,也确实对孩子造成了一定的伤害,但是这是社会形势造成的。1、现在每个家庭只有一个孩子,要跟学校要成绩,要跟老师要分数,对于需要硬性记忆的东西,抄无疑是一个比较有效的方法,但如果用这个作为惩罚的手段当然不好。2、孩子受到伤害,从另一个角度看孩子的心智也得到了锻炼,为什么现在孩子的心理都这么脆弱,小则哭喊吵闹,大则以死相向,原因是多方面的,家长的宠爱,社会的保护,受点批评和挫折就受不了,其实我们做家长的小时候谁没有受过老师的批评和罚抄,不是一样健康的长大,心态要比现在的孩子要好得多。3、你们这样的言论反映到上一层必然导致教育局下命令,要对老师束手束脚,否则就以事故论处,这样以后谁还敢管我们的孩子?管好了那是应该,管不好可是要背上事故的罪名的。所以这些现象就让它存在吧,凡事都有它有利有弊的一面,当它达到一种平衡时就让它存在吧,最主要的是我们都管好自己的孩子可能就会少一点罚抄了!.

TOP

俺们家孩子被罚抄无数次..

TOP

一个班三、四十人,他们的学习基础、学习态度、性情性格乃至家庭背景都各有差异,聪明的老师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用不同的方式方法来教育孩子。适当的惩罚措施可以采用,但长期以来一直用这么一种单一的带有明显惩罚性质的方法来对付如此聪明异常的孩子,肯定是有失水准的。建议老师在假期多学学教育心理学。.

TOP

回复 8#XINXIN妈 的帖子

支持! .

TOP

回复 6#都是为了孩子 的帖子

你真能捣浆糊!胡说八道!
这个老师的这几次罚抄,对学习有一点点帮助吗?没有!这完全是一种体罚,如果是体罚,不如罚站或者罚扫地,罚抄会使孩子厌恶学习,太恶劣了!

楼主就应该向教育局反应,刻不容缓!.

TOP

回复 10#小狗爸 的帖子

宁可让孩子罚站或罚扫地,也不让孩子罚抄这个观点不知道有多少人可以接受?!如果是罚抄真的是对学习一点帮助都没有吗?有句话你也应该听过,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如果你不愿意自己的孩子罚抄你完全可以拒绝,据理力争,或者告到教育局都可以,为什么要楼主告呢?我的意思是不要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因为这样吃亏的还是我们的孩子,不是吗?.

TOP

老师的这种行为,如果成为一种规定,好听点叫君主立宪制
难听点叫独裁统治。.

TOP

我们也是孩子的老师啊

从罚抄想到了我们也是孩子的老师,当我们的孩子不听话或者不努力时,我们通常会怎么做?.

TOP

引用:
原帖由 都是为了孩子 于 2008-7-14 18:26 发表
宁可让孩子罚站或罚扫地,也不让孩子罚抄这个观点不知道有多少人可以接受?!如果是罚抄真的是对学习一点帮助都没有吗?有句话你也应该听过,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如果你不愿意自己的孩子罚抄你完全可以拒绝,据理力争,或者告到教育局都可以,为什么要楼主告呢?我的意思是不要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因为这样吃亏的还是我们的孩子,不是吗?
你可真能挑拨离间、转移矛盾啊,我的孩子如果因为上述理由被罚抄,我就坚决讨个说法,绝对不抄!既然你这样要求了,我准备把这个帖子内容整理好,开学前送交市北中学校长和教育局,你满意吗?
你这样挑拨离间是“小恶”还是“大恶”呀?
处罚孩子就事论事,错在哪里罚在哪里,书桌下有纸头,就应该罚扫地,为什么罚抄写?!增强记忆力了?!由此使孩子产生厌学情绪,那就是“大恶”!
你帖子最后一句话,我看理解成恐吓也不为过,意思是反应上去“对孩子不好”,怎么不好?给孩子小鞋穿吧?.

TOP

回复 14#小狗爸 的帖子

我只是好心劝你,你不听我也没办法,你可以试试,在我理解中老师不管你的孩子就是他最大的吃亏。.

TOP

回复 14#小狗爸 的帖子

投诉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但不一定是最好的方法,都是为了孩子好嘛,这么激动干什么呢。

[ 本帖最后由 bluezyy 于 2008-7-17 16:12 编辑 ].

TOP

.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