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基督徒] 当前环境中当怎样祷告?

当前环境中当怎样祷告?

当前环境中当怎样祷告?
https://mp.weixin.qq.com/s/RSTw2ZNunVQM6pei3NUBFg


当前环境中当怎样祷告?

佘山李牧  回归圣言  今天

作者:浦旻牧师
(问圣经类问题请加:lipumin1972)

“在指望中要喜乐,在患难中要忍耐,祷告要恒切。”罗马书12:12

现今的环境可谓空前险恶:南方多省洪灾,多地出现地震,疫情出现反复,拆教堂的事时有所闻,差遣宣教士最多的国家街头暴力事件猛增,中印险些开战,中西关系全面恶化,世界各地的教会被暂停实体聚会等。因为是世界性的暂停,所以可能属于前所未有。更糟糕的是如今肢体普遍非常软弱,而且变得开始不在乎自己处于软弱的状态。

软弱最突出的表现不是不来聚会,而是体现在祷告上。
倒不是完全没有祷告,若完全没有或能认识到自己远离了神,处于危险的光景中,而是疏忽忘却与满足于形式。各种自言自语的祷告不仅不合主心意,而且会令主心忧伤。对此,需要警醒。主说:“我知道你的行为,你也不冷也不热,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热。你既如温水,也不冷也不热,所以我必从我口中把你吐出去。”启3:15-16

圣经告诉我们,魔鬼知道自己的时候不多,就气忿忿地下到我们这里。所以,逼迫会加剧,灾难会激增,诱惑会加强,试探无处不在。势必导致在祷告上可能越来越冷淡疏忽。若不得胜,属灵争战就会无能为力、乃至不断败退。

现在离主再来的日子无疑越来越近,所以我们要更加迫切地祷告。“万物的结局近了,所以你们要谨慎自守,警醒祷告。”彼前4:1



那么,我们怎样突破各种拦阻,能有合神心意的祷告呢?
一,从乱到稳:
因为如今得到的信息量过于庞大,大家拿着手机可以看到源源不断的各种信息。表面上看是见识广博,似乎能使祷告的界限得以拓展。但事实是人的内心日益浮躁喧嚣,根本安静不下来祷告。这是乱的光景。

波涛汹涌的水面无法折射天上的荣美。最近有肢体反应,自己被手机中各种短视频捆绑。他以前非常渴慕神的话语,现在则放不下手机,一个小时又一个小时就这样被浪费。可想而知祷告上有多么糟糕。

我们需要进入内室,安稳在主的面前。一方面享受属天的安息,另一方面可以清心祷告。这需要将时间与心灵分别为圣。专门祷告的时间段,不碰手机电话、远离电脑,拒绝宴请娱乐。这可以称为心灵的禁食。只有真正到主面前来,才能得着那上好的福分。



二,从急到静:
因着撒旦的攻击,人越来越习惯于倚靠与高举自己。遇见事情,不是先寻求神的旨意,而是盼望事情朝有利于自己的状态发展。甚至为此而采取不合经训的方法。这是急的光景。
趋利避害是天然的人性反应,但与十字架相距甚远。比如打压来了,有人赶紧托关系看能否通融;找工作不是等候神的带领,而是完全寄希望于自己的职场经验、同学的关系圈与运气。圣经告诉我们,工作的机会是神所预备的。申8:18

敬畏神的人需要寻求神的旨意,等候主所安排的时间。为此,愿意完全顺服神的带领。这是内心安静的状态。真门徒应该具有内心安静的力量。我们不能只求眼前的益处,而是要凡事归荣耀于神。

有位姊妹失业很久很久,在家里受到不小的压力。我前去安慰,并想着能否托人帮忙找工作。但她说,感谢主让自己安静下来。以前非常忙,事业上很有成就感,慢慢变得骄傲而不自知。现在进入神安排的环境中,正好可以反思,也能多读神的话语。这带给她许多属灵上的造就与益处。她的话令我心中感恩。后来,到了神预定的时候,她就得着一份更好的工作,如同约伯的经历。约伯记42:12-17

遗憾的是,如今很多肢体遇事喜欢抱怨,不肯安静下来寻求神的旨意。



三,从恨到爱:
人天然的反应除了趋利避害,还有寻求表面的公平。比如,你对我好,我就对你好;你若对我不好,我也对你不好。就是古人所说的:“以眼还眼,以牙还牙”。和平环境,经常夸政府。曾有温州籍商人弟兄劝我向有关部门申请地皮盖教堂,我只有苦笑。打压逼迫一来,内心就生出许多仇恨,甚至是苦毒。有些人几乎天天骂,从国内骂到国外。除了让魔鬼耻笑,属灵上毫无益处。经上说:“你不可为恶所胜,反要以善胜恶。”罗12:21

我们已经有份于神的心情,可以爱人如己,也必须如此。因为这是神的命令,诫命的总结。太22:39-40。祷告上也当有如此转变,从天然的恨到属天的爱。有人抓了你的牧师,拆了亲手所建的教会,天然反应肯定是怨恨。但神的道路与意念高于我们的道路与意念。

祷告中要赦免他们,因为他们所做的自己不知道。还要怜悯他们,因为他们所逼迫的是神自己,但谁能与神为敌呢?徒26:14。在主面前得着的亮光,能让我们心生悲悯恩慈。是啊,他们需要的不是敌意,而是福音。

“他看见许多的人,就怜悯他们,因为他们困苦流离,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太9:36。我们要效法耶稣基督。



四,从散到专:
既然发生的事情很多,我们很容易为许多人与事件祷告。从疫情、洪灾、宣教士、教育、生病的肢体,教会房租,到孩子上哪间学校。若准备一个本子来记录祷告事项,很快就能写满。代祷多当然没有问题,但若只是为事情祷告,就可能停留于事情的表面。这是散的光景。

祷告是在神面前倾心吐意,与神交流。我们需要明白神的心意,也要有合神心意的祷告。所以,需要本于圣经来祷告。遇见问题,先查考圣经,以寻求明白神的旨意。然后让经文来带领我们祷告。就是先默想,再祷告。这样有领受有回应,是正常的对话。这是专的状态。

否则,可能陷入类似自言自语的光景中。比如有位肢体病了,神要他经历苦难、生命得以更丰盛。林后1:4-5。但我们若一味求主医治,就可能接近于强求。

再比如对北美华裔基督徒来说,美国今年十一月的大选很重要。有人喜欢某位候选人、有人非常讨厌。彼此认定情况若不合自己心意,美国就会变得南美化或极权化。

但凡事都有神的旨意。也许是共和党候选人当选,也许不是。即便不是又何妨?基督仍然掌管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兴王废王都在主的手中。就算局势再糟糕,即便北美真发生大规模逼迫基督徒的情况,还是有神的美意。可以让我们更清楚主来的日子近了。

在安逸的环境中,有此看见并不容易。地上没有天国,我们所当盼望的乃是基督为我们预备的荣美家乡。

总之,我们需要进入内室,清心祷告主前。
主说:“总要警醒祷告,免得入了迷惑,你们心灵固然愿意,肉体却软弱了。”太26:41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