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基督徒] 为什么不能偏袒穷人?

为什么不能偏袒穷人?

为什么不能偏袒穷人?
https://mp.weixin.qq.com/s/3jTLKZGkTdLDj6yDowN85A

为什么不能偏袒穷人?
佘山李牧 回归起初1 2023-10-31 22:54 发表于上海
作者:浦旻

公义公平是真理宝座的根基。

明代的海瑞是著名的清官,在民间有极高的声望。他一度出任南直隶巡抚(相当于江苏与部分安徽地区的省长),做了不少造福一方的好事。

不过,凡民间的诉讼,海老爷无一例外偏袒弱势群体。如果案情有模糊空间,那么兄弟之间,就判弟弟输;叔侄之间,判侄儿输;富人穷人争执,判富人输;地主与农民有了矛盾,当然就判地主输。

理由冠冕堂皇:快刀斩乱麻,避免穷人增加诉讼成本。其实是援引古老的《四书》的道德法则来判案。

于是,就成了“谁穷谁有理”,“我弱势,我有理。”毫无疑问,这妨碍了法律的公正,损害了无辜方的利益。明代王世贞对海瑞的评价是:“胸中无黑白,止有径寸丹”。

当然,人无完人。海瑞还是传统意义上的忠臣,好官。



不过,罔顾事实的后果是严重的。因为同样的道德逻辑,海瑞对老母亲极孝,到四十岁了还和母亲睡一个房间,亲自无微不至地服侍。因为婆媳不和,就先后休了两任妻子,另有一妻一妾选择自尽。

所以,后来海瑞官居二品了,他的母亲谢老太太也没能得到本应有的诰命夫人封典。当时也有舆论说海瑞“尽忠如蝼蚁,尽孝似禽兽。”

海瑞之后,同情弱者这一人类普遍的道德倾向进一步加剧,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现在全世界范围似乎都是“谁穷,谁有理”与“我弱势,我有理。”



(巴西圣保罗市的同性恋大游行)

同性恋弱势,所以批评不得。非洲黑人弱势,所以在欧洲可以为所欲为。

又比如中东海某斯对平民的血腥屠戮,大多数国家装看不见。以色列打击恐怖分子,因为对方绑架了平民导致意外死伤,就纷纷指责。这就是不顾事实,无视原则的“谁弱势,谁有理。”

问题是屠杀老幼妇孺,轮奸妇女,绑架各国平民时,穷凶恶极,一点都不弱势。



我们这里也普遍存在着仇富心理。

比如发生交通事故,宝马车撞了电瓶车,网络舆论瞬间就痛骂开宝马车的。大家甚至懒得去了解一下事情的原委,反正同情弱者就是正义。

日本作者村上春树说:“在高大坚硬的墙与鸡蛋之间,我永远站在鸡蛋那方。”听着就正义感爆棚。只是墙与鸡蛋都是物体,本身不会发起任何攻击。关键是人。

如果是小孩子恶作剧用鸡蛋砸寡居老夫人的屋子呢?无论什么情况都必须支持弱势群体吗?笔者自己没有汽车,更不是富人,但知道维护公义公正,是对所有人的保护。

作恶就是作恶,无所谓弱势与否。

正义就是正义,不在乎财产多少。



所以古训明说:“在诉讼的事上,不可冤枉穷人,也不可偏袒穷人。”“君王若能秉公审判穷人,其王位就永远坚立。”

除非能以训诲与法度为标准,否则就没有光明。

弱势与否,要看与谁比较。有的人在外面谁能都欺负,回家却对妻儿各种打骂。胡雪岩是晚清首富,对普通人而言,绝对不弱势。但在朝廷的王公重臣面前,他仿佛一根野草,说拔就拔。

光绪帝是皇帝,亲王、大学士见他也要下跪。但在慈禧太后面前仿佛小羊羔一般,说杀就杀了。直到近些年,才发现是砒霜中毒。



海瑞在皇帝面前是弱势的,但在妻妾面前就是恐怖的存在了。

所以,总要以事实为根据,以真理为原则。否则就成了丛林世界,人人自危。

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道德标准,甚至每个族群都有自己的独特价值观。但不一定就是好的。

以前印度在丈夫死后,就要逼未亡人自焚殉夫。英国人看不下去禁止,回应是这是我们的传统与风俗。这些大胡子在英国人面前是算弱势的,但在寡妇们面前就如同恶魔。



穷人、富人,表面来看是财富多寡的区别。比如,有的人富可敌国,生活奢华,仆人成群,经常口出狂言。所以大家都深深厌恶,巴不得赶紧出事。有的人五十多岁了还没结婚,吃了上顿没下顿,还有很多疾病。发到网上,大家纷纷解囊支援。

其实,前者如果没有违法,就不应该仇恨。况且富人还交税呢,工厂或公司也解决许多就业问题。如果你说他合法避税,那是政府需要改进的问题。

有的人年轻时吃喝嫖赌,不好好工作,也没储蓄。等到老了,确实可怜,不过也是自找的。各地也有相应的救济政策。

真正的贫穷,是心灵的贫穷。

没有真理,没有公义,也没有爱。

我们要看到真正的问题所在,穷人为什么成为穷人?怎样才能解决贫穷的问题?



《贫穷的本质》一书作者通过认真的社会调查,广泛而深入的研究,告诉我们,导致贫穷的主要原因有:

1、穷人缺少必要的信息获取途径。华尔街的投资巨头说,建议每天随着自己的兴趣阅读500页书籍。其中一位说,自己每天工作时间的80%用来阅读。

普通人肯定没那么多时间与精力。真正的穷人更没空阅读。更别说关键信息的获取了。穷人的信息闭塞,资源未能共享。信息的不对称扩大了贫富的差距。



2、 穷人更崇尚“人生苦短,及时行乐”的思想,消费不理性,职业发展没有认真的计划,很容易被娱乐与消费主义俘虏。要知道富人的劳斯莱斯汽车,可以列入公司资产抵税的。

3、世界对穷人并不友好。一般来说,银行不愿意贷款给穷人的,因为信用没法保障。穷人做小生意,看病,往往不得不借高利贷,于是更加贫穷。低学历者找工作更难,穷人家孩子读书的资源更少等等。

还有的关键内容,不知是没写,还是删除了。比如,关键的社会资源纷纷被垄断等。



现在的很多照顾穷人,对穷人的帮助并聊胜于无。因为真正需要的自由之商贸环境,多角度的信息获取,廉价而充分的医疗保障,必要的职业技能培训,内心精神的振奋等诸多内容,只有一两项在做。其他如逢年过节上门慰问等,以及发钱救济等,只能解一时燃眉之急。

甚至因为人性的弱点,长期的支援甚至加剧贫穷得不到改变。比如国际上近几十年,对非洲的援助高达数万亿美元。但贫穷的地方还是贫穷。



对巴勒斯坦的援助更是源源不断。水电气等不用交钱,每个人每个月还有平均800美元的救济,很多国家的贫民根本达不到这个水平。但他们不仅贫穷,而且甘于贫穷。

各国之所以慷慨支援,是因为他们穷,他们可怜。签支票的同时,也满足了富翁们的怜悯之心。但没有真正关心帮助他们走出贫穷。相反,遇见争端,总是一面倒地支持穷人。



(哈某斯大头目所住的卡塔尔)

就像村上春树说的墙与鸡蛋之间,选择远站在鸡蛋那方。不问具体事情的根源,不顾显而易见的事实。哈某斯不希望看到和平,相反,加沙居民越惨越好。那样,各国援助纷至沓来,大小头目们就赚得盆满钵满。

同时还有广泛存在的仇富思潮。在有些地方是物不平则鸣,是对奢华阶层与自身不公平的反抗。

但我们需要知道,若富人被消灭,穷人就更没活路。没了工厂,到哪里去打工赚钱养家糊口呢?



金灯台内往往也有奇怪的事。比如,不来的,得到许多关心与慰问。一直积极火热的,反而没有人去探访慰问。这样,是否在无意识鼓励当老婴孩?并不是软弱就有理。她们需要的是扎心,而不是点心。

如今整体大环境只看外在,西方白左看似大爱无疆,其实趋向邪恶。各国也随波逐流,毫无公义可言。

我们要持守纯正,站在公义公平一边并不容易。但正因如此,才需要正确的选择,有佳美的见证。应该怜悯穷人,因为我们本来也是贫穷,如今在他里面却成了富足。

但不是不顾事实,不问缘由,就偏袒穷人。那样,满足的是可怜的自义。

我们能给予,他们需要的有三样:平等的尊重,真理的传递与爱的陪伴。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