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2个人次参与评价】

[推荐] 两百万分钟 “中美教育差异”全记录

两百万分钟 “中美教育差异”全记录

2012-8开始传上网络。
http://video.sina.com.cn/v/b/83732476-2036021381.html
按照4年高中计算的时间,结果中国学生学习时间583,200分钟,印度422,400分钟,美国302,000分钟。 统计表明美国孩子每年比中国高中生少学习1个月,想上大学的孩子年上课900小时,看电视花去1500小时,66%的学生晚上作业少于1小时,周末无作业。
    美国印第安纳州首府的卡梅尔中学,位居全美公立中学前5%,4000多人,每年毕业率91%。男学生尼尔锻炼时间多,橄榄队队长,做高年级学生会主席,编报纸、做餐馆兼职,每周当小工20小时,一直做了1年9个月,参加了PSAT,进入全国英才半决赛,被保送到普渡大学,全额奖学金,学习电脑绘图;
女孩子布劳尼热衷社会公益工作,学习努力,认为动力来自不希望辜负了父母的期望,GPA达到3.94,进入了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预科,学习西班牙语;
    中国的呢,南洋模范中学的女孩子胡晓远跟俞丽娜学小提琴,练习舞蹈,申请耶鲁大学预录取,她想在某一个小领域成为世界第一,最后进了清华大学学习金融,家长认为自己很少有进大学的机会,孩子都是独生子女,教育投资很重要。
    男孩子金睿璋从小参加数学竞赛,直到参加全国数学竞赛拿奖牌,保送进了北京大学元培班,但没有实现第一志愿北大数学班。他的爸爸认为他很正直,不会也永远不会奸诈,所以当不了官。
    印度的孩子罗西,来自班加罗尔的圣保罗英文学校私立高中的学生,每年招收300名学生,印度30%的学生在私立高中父亲学物理,他姐姐是工程师,他17岁就知道以后要干什么。周六6点半就补课,在做微积分题目,男孩子也喜欢踢球和唱歌表演,没有考入理想的印度理工大学--比尔盖茨认为最好的大学,该校年招5000人,50万人投考。但他进了班加罗尔的其它的理工大学。女孩子阿波娃是化学工程师的后代,最后在学电脑工程;
美国的教育界、社会各界也参加了评论。   
美国的理科教育中,非洲裔3%,西班牙后裔4%,印第安后裔10%,白人20%,亚裔34%。美国每年60%的工程博士被外国人获得,每年有6万新工程师毕业,中国达到60万。中国1.1亿学生学习英语,而美国只有5万人在学中文。美国79%的老师不担心教育质量,认为过去25年美国的K12教育相当失败,,40-70年代的教育已经失效。美国学生的最大优势是自信心,他们也很勤奋,只在时间的分配上不同。   
     全片大约50分钟,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各种价值观碰撞,值得思考。.

TOP

两百万分钟是美国高中生4年在校学习的总时间。断铅笔制作组(BPP)历时近20个月,跟踪对比拍摄美国、中国和印度各2位、共计6位高中毕业生的学习和生活,探讨三个国家高中生的学习状态,以及教育观念上的差异.

TOP

好久不见。又看到你的好帖了。.

TOP

这个视频之前有人转过.当时看了就很有感触.要是我的孩子在高二的时候也有那个美国男孩的想法,我就非常欣慰了..

TOP

回复 1楼ououmama 的帖子

谢谢,终于看到这部片子了。
你归纳了真好。.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