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1个人次参与评价】

[语文(阅读)]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悦)乎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悦)乎

预初生说:“习”的意思是温习。学,然后一遍又一遍地复习温习,多么快乐啊?
我说:快乐个P,知道的就知道了,不知道的还是不知道,一遍又一遍地重复,怎么可能快乐呢?!

预初生语塞。.

TOP

可是书上就是这么说的呀

预初生不服气:可是书上就是这么说的呀。
我:读书要自己去体会和感悟,教科书上有解释,但“温习”也只是其中一解而已。
预初生:那另一解是什么呢?
我:你看,忘了吧。所以啊,死记书不如不读书。但我想说的是,你真实的感觉是什么?一遍又一遍复习,快乐吗?一个字词、解释背默不出来或者背错了,抄十七八遍,快乐吗?
预初生:不快乐。
我:如果我们要继续讨论下去,你我都得说出自己真实的感受。不说真,尽说些书曰老师曰,那我们不如啥也别说了。.

TOP

不说书曰老师曰,又说什么呢?

预初生:不说书曰老师曰,又说什么呢?
我:一是讲生活中真实发生的事情,二是查网络看看别人是怎么说的,当然,别人说的要是他自己的真实感受,是根据他的生活中真实的事儿。

儿子迷枪械很长时间了,那就从枪械说起吧。

你喜欢枪械,对吧?也看了不少枪械的书还有图纸吧,只是看,有意思吗?总得做吧。做不了真的,就做玩具枪。玩具枪还是复杂了,那就买一个,先学,然后再改造 ... 问题是什么才是快乐的呢?

预初生:改造成功。哦耶!

晕倒,能不能不那么二啊!

[ 本帖最后由 ccpaging 于 2013-4-24 13:30 编辑 ].

TOP

只学不用--假把式

只是看书看图纸,你能知道长枪为什么不适合巷战么?狙击手为什么要同时携带手枪么?你会闹笑话的。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只学不用--假把式。

可是这跟“学而时习之”又有什么关系呢?

要继续讨论,这话就说远了。孔子本人有个习惯,述而不著。他老人家有什么想法,只是讲出来,却从来不写书。有人说,这是因为担心他的想法一旦写成文字,别人看了胡乱地理解,而他又不在身边错了也无法纠正。还有人说,这是因为当时用竹简写书,太不方便了。看过《孔子》这部电影吧?他老人家周游列国,坐了一部牛车,车上全是竹简。但实际上,这一车的竹简,有多少字?

还顶不上这本语文教科书的一半!

是啊。《论语》这几本书都是孔子的学生做的课堂笔记。记得也不全,好像还不是现场记的。这就给我们后人学他老人家的书,带来了麻烦。自古以来,有不少人,特别是老师,常常乱讲《论语》,而且还喜欢根据自己的理解塞进去自己的东西。特别是那些出考试题和考试的过程中更容易出这些问题,因为答案是唯一的嘛。老师和学生为了能考高分就迎合考试题,于是,歪解和附会就更加多。说到学而时习之,老师就说温故而知新,可是孔子说这五个字的时候跟学而时习之隔了十万八千里,有关联吗?

怎么办呢?

其实我也没有更好的办法。想来想去,也只有从我们的生活出发了。预初生,学了这么多年,在过去也算是个秀才了。对于学习,应该还是有不少体验了。

那还是说回玩具枪吧。

看了枪械的书和图纸,只是看,没意思,要玩,而且要玩会了才有意思。这个过程,如果用一个“习”有关的词来说是什么意思呢?

实践?

“实习”。这就是教科书上的另一个对“习”字的解释。可是,“习”真有这个意思吗?我们到汉典上去查一查:

http://www.zdic.net/zd/zi/ZdicE4ZdicB9ZdicA0.htm

(1) (会意。从羽 。从羽,与鸟飞有关。本义:小鸟反复地试飞)

还真有这个意思。小鸟振翅,立于台上,学,用,会飞了,那对小鸟来说是多么快乐的一件事情啊。

[ 本帖最后由 ccpaging 于 2013-4-24 15:26 编辑 ].

TOP

那作“温习”讲错了吗?

那作“温习”讲错了吗?

也不尽然。讨论到现在,我们只能这么说,按照你搞玩具枪这个事例来说,作“温习”讲不合适。

那什么情况下可以做“温习”讲呢?

我也不知道。但我有另一个想法,现在还不能说。让我们先继续讨论下一句吧。.

TOP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这个简单,朋友来,高兴呗。

切,这跟学而时习之有关系吗?大家一起吃吃肉,打打球,玩玩游戏,看电影 ...

那还能做什么呢?

还是说玩具枪吧。你会改造了而且成功了,高兴吧?朋友来了你会怎么样?

把我的作品给他看呗。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快乐嘛,每分享一次就 Double 一次。仅仅是分享吗?

当然还要讨论了。

有分享有讨论而且还是跟朋友,甚至是同好,那是多么快乐的事情啊。.

TOP

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人家不知道,我不愤怒。

切,人家知不知道,关你什么事儿,怒从何来?

是啊,这没关系呀。

那什么是君子呢?

君子是道德高尚的人。

呸。谁说的?这个世界上,道德高尚的人是很少很少的,小人,像你我这样的倒是很多。我们这些小人凭什么去评判谁是道德高尚的人呢?

也就评判个道德高尚的小人?

哈哈。伪君子多。还不如先做个真小人。“君子”一说,我觉得,还是说君子之风,那个人的行为像君子。古人说君子,多说玉。不火不凉,没有棱角,温润如玉。

梅兰竹菊?

这是花中四君子。那你说说看,为什么梅是君子呢?

傲霜凌雪,耐寒,别的花还没醒,它就在雪中开放了。

为什么兰是君子呢? ... 兰花小,花清香而不烈。(查网络可知,http://baike.baidu.com/view/134045.htm)还有,多长于幽静处,与世无争。为什么竹是君子呢?

宁折不弯。

为什么菊花是君子呢?... 我也不知道。(查网络可知,艳于百花凋后,不与群芳争,恬然自处,傲然风霜而不屈。).

TOP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再说回玩具枪。你学了,会了,改造,成功了,朋友来了,他也喜欢枪,跟你一起讨论,多快乐啊。可是朋友说,你这把改造的王八盒子应该加装瞄准镜,配100发子弹的弹夹,你觉得怎样?

切,他不懂啊,这是 ... 手枪。

于是,你们就争执起来了。你打算说服他,纠正他的错误吗?

那,没法说服。

人家没玩过不知道嘛。你跟他争得面红耳赤,差点打起来,然后赌气,谁也不理谁,那就 ... 不好玩了。

还是做君子好。

[ 本帖最后由 ccpaging 于 2013-4-24 15:40 编辑 ].

TOP

看你的贴我很快乐.

TOP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三个人一起走路,其中必有一个是老师。

晕哦,那有这样的事儿。老师整天跟在你们屁股后面跑?

我也觉得这个话有些不妥。

那么,后一句的意思呢?

选择他们做的好的,他们做的不好的,就改掉。

前一句意思还差不多,后一句的意思,我不太明白,是改正别人的坏毛病吗?

这、、、我也说不清楚。

是啊,前面我们才说了“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后面就说要改掉别人的坏毛病,这个好像 ... 有点自相矛盾了吧?问题是你能改正别人的坏毛病吗?

改不了。

所以,我觉得,这是说以其人之不善,反观自己,看看自己是不是也有那些毛病,然后,要改正的是自己。

那前一句呢?

还记得你小时候我们一起玩的游戏吗?拿一个正四面体,每面都写上字,看一字得一分 、、、

记得。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每人只能得一分,后来我问你,你告诉我了,我就得了两分。

是的。所谓三人行,每个人看待一个事情都有自己的角度,就像前面我们讨论“习”的意思有人从他自己的角度和经验出发,认为是“温习”的意思,我们也很难说,这就是错的。不管怎么说,你总是可以从别人不同的见解中学到东西。我们来查查汉典,看看“师”里边的那个意思最接近。

 1. 教人的人:老~。导~。~傅。~生。~徒。~德。良~益友。好(hào )为人~。
 2. 擅长某种技术的人:工程~。医~。技~。
 3. 效法:~法古人。
 4. 榜样:~范。
 5. 指由师徒或师生关系产生的:~母。~兄。~弟。~妹。
 6. 对和尚或道士的尊称:法~。禅~。
 7. 军队:会~。出~。
 8. 军队的编制单位,团或旅的上一级:~长。~座。
 9. 一国的首都:京~。
 10. 姓。

“效法”比较好。跟“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的意思也比较“搭”。.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