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推荐] 清华老师对于大学教育的反思

清华老师对于大学教育的反思

■一段时间以来,我们似乎更关注学生整体的毕业率与就业率,而未给那些同龄人中出类拔萃的学生提供更适宜的空间。有时,学习表现相对靠后的学生会得到更多保护与帮助。即便是日常授课的院士,也会在他们身上投入额外精力,以提高及格率和“保收率”。这就好比为了不让一个学生掉队,而在羊群后面“赶”慢羊。整体推进速度,不得不取决于最后几只羊。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与一流大学所应秉持的淘汰式精英教育本质渐行渐远。                                                                                                                                  ——清华大学副校长袁驷
    ■中国学生本身很优秀,但考试和课程设置的深度与难度,让他们吃亏。学生们很忙,却忙得没意义。课程量是大,但未对学生构成挑战。                                                                                                                      ——清华大学“姚班”创始人姚期智
    ■美国教育哲学中,学习是学生在导师指导下的探索过程,学生是教学这对矛盾中的主导;而国内长期以来偏重传授灌输知识,教师是教学主导。别人在放羊,我们的羊总在圈里等着喂草。这对大多数人也许合适,但对极少数优秀学生肯定没好处。我们的大学生不是学分修少了,而是修得太多、但含金量不高。                                                                                                ——清华学堂物理班首席教授、中科院院士朱邦芬.

TOP

回复 1楼ououmama 的帖子

这位副校长应该让位,让朱邦芬同学当副校长。.

TOP

清华大学现在的卖点是建国后出了多少省部级领导,而不是科学家。.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