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推荐] 邹华章,带给孩子创意和兴趣的好老师

邹华章,带给孩子创意和兴趣的好老师

TOP

邹华章:做快乐有创意的美术老师
发布时间:10:01   来源:中国工商时报   我要评论(0)
虽然学生喜欢上他的课,但其种种“惊人之举”却不被一部分人所理解。有人说他不务正业、瞎折腾、玩物丧志等等,暗地里,还有同事称他为“疯子”。他认为中国的教育需要创意,中国的课堂需要生机,中国的孩子需要阳光,中国的老师需要思维。

新闻回顾:2009年10月27日起,一段名为《中国最疯狂的美术教师抱蟒蛇上课》的视频在网络上疯传并被多个网站转载,这段视频拍摄的是武汉市第五十九中美术老师邹华章抱一条蟒蛇给学生们上课。他将一条长达2米多、重达5公斤的蟒蛇抱到课堂上当“模特”,教学生学习动物写生的技巧。

“蟒蛇看起来滑溜溜的,但全身有300多个骨节,把它画好并不容易。”西装革履的邹华章双手举着这条蟒蛇为学生讲解,而蟒蛇也非常配合,时而趴在他的肩头,时而匍匐在他的胳膊上,不时还抬头四处“观察”,台下40名学生惊喜地边观摩边画画。老师抱着蟒蛇上课,让他们感到非常新奇,几名胆大的学生还用手抚摸光滑的蛇身,脸上带着笑,一点儿都不害怕。学生们都觉得在邹老师的课堂上能激发丰富的想象力,上他的课大家很轻松,也能学到很多课外知识。



那么这段视频是怎么放到网上的?原来,早在9月初,邹华章已有一段名为《美术老师变厕所为教室进行教学》的视频蹿红网络——他在一间由厕所改造而成的美术教室里上课,教室四周摆放着石膏像等工艺品,学生们在认真学习机器人模型制作和馒头雕塑。因为这段视频,邹华章被网友称为“武汉最牛的初中美术教师”。10月27日,北京一位名叫“芝麻”的知名拍客从网上看到这段视频后,感到非常惊奇,便从北京来到武汉拍摄邹华章上课的情景,并将他抱蟒蛇上课的视频放到了网上。

“抱蛇老师”一开始就受到众多网友的追捧,不少网友认为,邹华章老师挺有创意的,敢于挑战,绝对是个会教学生的好老师,学生也会记得一生中曾有过这样好的老师。目前,中国的教育就是太死板了,就需要有这样的教师。一些老师总是生搬硬套,“抱蛇上课”打破了中国传统教学的方式,同时也激起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观察能力,培养了学生们细心的独立的思索空间,活生生的动物总是会让不同的学生产生不同的联想,画出不同的神韵。很多网友表示很佩服,认为他这种理论结合实际教学方法,很新鲜,很新颖,也很生动,值得发扬,值得借鉴和探讨。

受追捧的同时也不乏质疑之声。虽然学生喜欢上他的课,但是抱蟒蛇的“惊人之举”,则不被一部分人理解,有人说他不务正业、瞎折腾、玩物丧志等等。暗地里,还有同事称他为“疯子”。

没有条件,一样自寻新路“开发资源”

2000年,邹华章调入武汉市五十九中学当了一名普通的美术老师。入校第一天,他花了近一个小时才找到学校。武汉五十九中学是武汉地区有名的薄弱学校,农民工子女占据绝大多数。由于是一所即将拆除的学校,因此教学条件极其简陋,当邹华章走进学校,看见破旧的课桌椅,斑驳的墙壁,他惊呆了。更让邹华章意想不到的是,分给他的美术室是一间女厕所改成的。学校领导说,绝大部分学生都是汉正街农民工的子女,家庭条件普遍很艰苦。其中,近1/3的家庭是低保救济家庭,个别学生甚至连颜料都没钱买,平时都只带着圆珠笔上美术课。

在学校上的第一节美术课,让邹华章记忆犹新。正式上课前,学生们一个接一个地找各种千奇百怪的理由跑出美术室,后来,就连最后一个女生也捏着鼻子跑出去了,教室里只剩下他一个人。于是下课后,邹老师找来消毒液,带美术组的学生们一起为美术室清洗除味,用借来的工具将美术室内残存的水管卸了下来,有的水管连接着上下楼厕所的冲水管,无法拆卸,他们就用木板进行了遮盖。学生们将美术教材中做手工的小木块一人拿了一块出来,把整个美术室的墙面和门包了一遍,墙面也钉上自制的陈列架。在他们一钉一锤的努力下,整个美术室充满了原木的芬芳气息,邹老师还给美术室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原木坊”。教室改造好了却没有像样儿的桌椅板凳。邹老师不但去实验室要来了柜子,而且还去捡图书室丢弃的,甚至连工作桌也是武汉市三十五中学拆迁时他和学生们捡回来的。

教室布置好了,接下来又该考虑如何让学生学好这门课程。初中传统的美术课,一般是在教室里摆几个坛坛罐罐、水果蔬菜让学生去画,再不就是捏几个泥塑,做个手工。邹华章就想怎么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呢?可是条件又那么有限,于是他只能去借了些动物标本让学生画。

画了一段时间,他觉得标本是死的,无法让学生画出动物的神韵,就自己买来小兔、鸭子放在教室,让学生画。一次偶然接触到蟒蛇后,他灵光一闪,决定让学生画蟒蛇。蟒蛇的100多节关节,结构精巧,特别能锻炼学生的观察能力。邹华章说,他结识了一位动物饲养员和他饲养的蟒蛇,这条蟒蛇非常温顺,没有牙齿,吃食物主要靠吞咽,不会伤到学生。他便托这位饲养员朋友将蟒蛇带到教室来,供学生们进行素描创作,效果出奇地好。于是就有了网上疯传的那段视频。邹老师表示并不是说上课都必须非用蟒蛇做模特不可,他们学校简陋,没有足够的资金,他就自己想办法,给学生们营造一个愉快有趣生动的课堂氛围。例如他以前就曾经将一位来武汉探亲的80多岁的老奶奶请上课堂,表演徒手剪纸,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重要的是每个教师都应去开发自己独特的、各种各样的资源用于教学中,没有条件就自己创造条件。

创意百出,从“神奇教具”到“魔法教室”

说起当美术老师,邹华章老师是有过硬的功夫。他有一手画粉笔画的绝活,而且左右开弓。在黑板上画一幅黄鹤楼草图,只需28秒;画一条腾飞的巨龙,只需23秒。“练习快速画粉笔画,完全是为了提高课堂效率。”邹华章说,一节课45分钟,如果为学生批改课堂作业,平均一个学生一分钟时间都不到,“我在课堂上示范的时间越短,留给学生的时间就越多。”除了粉笔画,邹华章还练就了一套鉴定文物的功夫,尤其对古代木雕更是“独具慧眼”。在他的带领下,学生们开始学会收藏书票、图片剪报、邮票、电话卡、门票等,这些身边的资料都成为美术设计课上重要的资源了。

如果亲历他的教学现场,你估计还会大呼幸福。很多人关于初中美术课的回忆,只是蜡笔水彩颜料等零星片段,没有值得纪念的作品。但问问邹华章的学生,他们就会手舞足蹈兴奋万分地描述,他们上课有多“过瘾”。

“古代的建筑是什么样的?虽然我们无法欣赏到原汁原味的古建筑,但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古代的实物,直观感受一下木雕艺术……”一身古装的邹华章站在课桌上,手举雕花木窗大声地讲解。“这些实物都是我从农村收集而来的,我们将这些木雕构件‘还原’为一个完整的古代木雕环境,看看不同木构件在房间中的原始位置。”邹华章指着一块木雕说,整整一块木头,只有很小的透风口,却被整个镂空,令人叹为观止。几位学生抑制不住兴奋,也跟着跳上课桌仔细地欣赏。这就是他的木雕模型课,还只是开发的众多美术课程中的一个。

墙画课上他让学生上讲台、课桌,在贴有白纸甚至报纸的墙上去画,尽情涂鸦,宣泄情绪。馒头雕塑课则采用自发面粉发酵,并利用食用色素及天然果蔬汁染色开发出的馒头雕塑课。别具一格的是,他将蒸锅和电磁炉搬到讲台上,同学们的作品当堂就能蒸成香喷喷的馒头。拓印课上,邹老师教同学们选用生活当中的废木块、滑石块、肥皂块进行拓印。除了制作图案模块,还可以用树叶、实物拓印,比如用一条真鱼拓印鱼形图案的拓片简直是呼之欲出。他教学生用餐巾纸作画,指导学生用几十张餐巾纸绘制《清明上河图》长卷。室外美术课上,组织一批竹条教学生扎制风筝,绘制精美的图案,并且当堂就叫学生在操场上跑着将自制的风筝放起来。还有,萝卜雕刻课、机器人模型制作课、文物鉴赏课、实物模拟课等等。

说起他的各种创意,那真是层出不穷。近几年,他在课堂上不拘一格,有时扮演古人,有时扮魔术师,有时扮军人,学校有时都无法用常规的课堂教学来评价他。该校校长肖诗纯说,邹华章把美术课“玩”出了花样,开发出机器人模型制作、枪模制作、木雕、面雕、布景等20多种课程,学生都非常爱上他的课。

除了有新的创意之外,邹老师的课还与国家的时政大事紧密相连,力求让学生在快乐学习过程中了解国家大事。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邹华章带领全校学生利用美术课和美术小组活动时间,在操场上用几百平方米的宏大粉笔画悼念汶川遇难同胞,“让爱心乘以13亿”、“中国挺住”、“59中同学心系汶川”等口号,每个字都有一人多高。

2009年国庆大阅兵,没过几天,邹老师给学生上的课就成了“大阅兵”——纸枪的创想,在学生进行的前40分钟动手制作环节正是人美版中提到的“设计-制作”的教学目标,只是制作的物品已经离课本很远了,之后的5分钟就是操场上的由邹老师所引领的全班“大阅兵”,场面相当壮观!

邹华章在课堂上为同学们带来很多创意“玩法”以外,课下还专门研究了中国古代的一些教材及相关外国教材,因为他认为现行的教材已经严重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了。在网上查了很多东西后,得出的结论是教材一定要随时代变化,于是他开始构思“山寨版教材”。邹华章也意识到作为个人力量的局限性,为此,他专门建了个QQ群,用于和全国各地志同道合的美术同行联系、切磋。他称,目前他的“山寨版教材”已有了大致框架,他盼望能早日面世。湖北教育出版社副社长娄齐贵得知后,专程向邹华章老师约稿。湖北教育出版社也决定为邹华章老师出版一本教学传记以供中国教育界进行研究。

2011年1月,邹老师13万多字的初稿已近完工,装订出来的样本厚厚一本,样书中选取了大量邹老师平时教学的一手图片资料。书中除了介绍了如何从带学生画僵硬的标本模型,慢慢开始尝试让学生画活的虾子、乌龟、小兔、小鸭的过程,书中还详细介绍了如何认识训练蟒蛇的牛人赵晶;向艺丐从兰桂学习粉笔画的有趣故事;如何在魔术学校校长的帮助下将魔术引入课堂,搭建全国首间“魔法教室”的传奇经历。

疯狂也温情:教育不仅仅在课堂上

武汉五十九中学中农民工子女占据绝大多数,由于是一所即将拆除的学校,因此教学条件极其简陋,全校学生人数锐减至百余人,每班也只有一二十人。由于人数有限,学校没有食堂,除财务室、总务处等办公室外,全校没有任何一名教师拥有办公电脑设备,也没有任何一间年级办公室拥有电脑设备,除了计算机课电脑室、投影会议室外,没有任何一个年级的班级教室里拥有课堂电脑,能在讲台上播放教学内容,能上网络。

邹华章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农民工子女的就学条件和城市里其他学校相比相差太远,和一些名校比较起来则更是落后太远,这样下去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必然深受影响,必将很快会被飞速发展的时代所淘汰。

于是邹老师率先从自己家中将两台电脑全部搬到学校来。一台式机摆到自己办公室里,作为办公写教案,编书写书打办公文件用。美术小组活动的时候经常播放作画的教学光盘给孩子们看。还有一台笔记本电脑也是邹华章老师自己花钱购买的,3G无线上网卡也是自己花钱开通的。孩子们一个个都兴奋极了,纷纷围上来观看邹老师播放的教学资料片,笔记本搬到教室,立即就弥补了教室教学条件的不足,农民工子女学校的孩子们也大步赶上了时代。

邹老师不仅仅是发自内心地关爱学生们,还试图让学生们了解更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武汉五十九中学即将拆迁,邹老师和学生一起穿街走巷考察汉正街古遗存,呼吁保护抢救文化。

武汉五十九中学地处具有500多年历史的汉正街,是一条有着大量明清历史文化遗存的文化古街,在辖区大街小巷内原有大量的铺满青石板的小路,见证历史的古朴的老房子和纯朴的民风民情。这样宝贵的文化遗存是地处武汉汉正街的武汉59中学孩子们所独有的文化资源。邹老师亲眼看到汉正街的文化遗存在高速发展的城市化进程中不断被消亡,深感痛心,决定发动同学们,发动家长们。

利用美术欣赏课,利用寒假时间,利用一切业余时间。和同学们走街串巷考察、写生,了解同学们祖祖辈辈曾经生活着的汉正街古遗存,抢救汉正街文化。邹老师向社会呼吁,保护汉正街古遗存,这是未来的孩子们最好的教育资源。邹老师上美术欣赏课时便带着孩子们拿着速写本、相机、从家长手中借来的手机进行拍照,收集文化遗存的相关资料,邹老师希望通过引导孩子们保护自己世世代代生活过的土壤上的文化遗存,提高孩子们的艺术审美水平,提高艺术欣赏能力。

类似的事件还有很多,其实许多事看来和邹老师一点关系没有,但他并非只做自己分内事,因为他认为美术课绝对不是只画画,它是一个载体,承载着培养学生人格、美的素质、甚至创想能力的重任。他是一个顽强拼搏、执著探索的人,有着不同于其他教师的教学思维和个性,其教学充满热忱和激情。他所有的热忱和激情都献给了最热爱的事业,给了他爱的学生们。邹华章的课堂上,连学校公认的调皮厌学的学生,也表现出了对知识技能的渴求。

邹华章自己说:“也许有人会说这样太累了,可我不觉得,我觉得我和学生们享受了创意教育,我们是世界上最快乐的人。”

自认很平凡,疯狂表面下是期盼教改的心

邹华章独特的教育方式被聚焦已非第一次。2010年4月,邹华章更是以其独特的教育理念和方式,不仅被评为“武汉十大魅力教师”,而且有幸入选全国网络百名达人,还作为全国教师的唯一代表光荣地赴沪杭参加世博会系列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他挑战了世界上最快画出12平方米的美术板书示范画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最终取得了9分钟的好成绩。他作为教师代表一再表示:“我其实并不是网络上宣传的什么牛人、狂人,我只是最最普通的一名基层老师。”

虽然现在被聚焦,但邹华章却十分平静。在他看来,无论是接受采访还是参加魅力教师评选,最主要的是获得机会不断审视、总结自己的教育得失,邹华章说希望能为教育改革抛砖引玉,他认为中国的教育需要创意,中国的课堂需要生机,中国的孩子需要阳光,中国的老师需要思维,中国的家长需要解放,中国的思维需要多元,中国的作业需要减肥,中国的课外需要知识,中国的科技需要诺贝尔。他更希望人们在关注自己的同时,更多地对教育改革、创新、探索产生思考。

有个性的老师,才会教出有个性的学生。在了解邹华章那些“疯狂”举动之后,能逐渐感受到他对事业全身心的投入和热爱。邹老师用了大量时间去思考、去收集教学素材,他教的课,学生想忘都忘不了。在很多人看来,邹老师的美术课,虽然某些环节不尽合理,但它注重以学生为本,积极启迪学生探究合作,引导学生主动寻求知识答案,塑造学生的美好情感;最难能可贵的是,他培养学生的人格情感是在教学中无痕迹地完成的。教育界应该鼓励这类教师对教育的个性化探索。

http://www.artnet.cn/Artist/NewsDetails.aspx?id=70074.

TOP

是啊这样疯狂的举动后面是要有多少付出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
前段时间跟朋友一起聊小时候印象最深的老师。一位朋友说的居然是历史老师,他的这位老师上课从不带书,也不要求学生记笔记,满堂课天马行空的讲野史,仿佛是个说书先生,最后结束了点一下正题。学生都盼着上历史课,平时也没人背书,考试个个是高分。现在那些东西还想忘也忘不掉。
所以我对孩子的要求是:热爱生活,热爱所从事的工作,并愿意为它创造奇迹。.

TOP

一辈子能遇到这样一位老师真是幸运呀!.

TOP

引用:
原帖由 山林 于 2011-9-7 09:27 发表
一辈子能遇到这样一位老师真是幸运呀!
真想能请到邹老师来指导我们的稻草人计划多好!.

TOP

回复 5楼牙医叔叔 的帖子

可惜离得远,否则真的很好。 说实话,稻草人计划我很喜欢,可是真的想不出什么创意..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