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8个人次参与评价】

[推荐] 有所为有所不为 杰出父母教育孩子只做三件事

有所为有所不为 杰出父母教育孩子只做三件事

http://edu.sina.com.cn/zxx/2010-12-03/1749277450.shtml

 本文选自《宝贝》的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父母对待孩子无外乎三种情况:一是事事管、时时管,做了很多事,效果却不好;二是什么都不管,什么都不做,放任自流,不闻不问,结果更不好;三是也管但不全管,做得不多,但都切中要害,孩子成长一帆风顺。

  显然,“什么都做”和“什么都不做”都过于极端,失之偏颇,并不可取。杰出的父母从来都选择“有所为有所不为”,更明确地说,只做三件事。

  ◤第一件事: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

  好的关系胜过许多教育。父母什么时候与孩子关系好,对孩子的教育就容易成功;什么时候与孩子关系不好,对孩子的教育就容易失败。而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其关键在于“定位”:

  ◆1、不当“法官”,学做“律师”

  有些父母看到孩子出了问题,便迫不及待地当起了“法官”,这是很危险的。

  孩子的内心世界丰富多彩,父母要积极地影响与教育孩子,不了解其内心世界便无从谈起。而了解孩子的第一要诀是呵护其自尊,维护其权利,成为其信赖和尊敬的朋友。

  即父母对待孩子,要像“律师”对待自己的当事人一样,了解其内心需求,并始终以维护其合法权利为惟一宗旨。

  ◆2、不当“裁判”,学做“拉拉队”

  在人生竞技场,孩子只能自己去努力。父母既无法替代孩子,也不该自作主张去当“裁判”,而应该给予孩子一种保持良好竞技状态的力量,即“拉拉队”的力量。这样更能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而这正是家庭教育的核心任务。

  父母做孩子的“拉拉队”,既要善于发现和赞美孩子,还要引导孩子正确面对失败,在挫折前做孩子的战友。

  ◆3、不当“驯兽师”,学做“镜子”

  孩子只有认识自己才能战胜自己,但他们通常只能依据他人的反馈来认识自己,这时父母的“反馈”作用即镜子的作用就很重要了。

  不做“驯兽师”,学做“镜子”,才能帮助孩子提高自我意识,才能让孩子不害怕父母的“权威”,转而和父母沟通。

  教育是三分教,七分等。“等一等”是很有用的。比如我们被蚊子叮一下,不管它,很快就会没事,若总去挠,却要很长时间才能好。原因就是人体有一定的自我治愈功能,被蚊子叮一下自己很快就会好,施加外力只会适得其反。

  教育也是这个道理。停下来,等一等,给孩子倾诉的机会,和孩子有效地沟通,不用教育就能解决问题。

  ◤第二件事: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

  习惯决定孩子的命运,再也没有什么比习惯养成更重要了。父母如果不注重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无疑是在葬送孩子美好的未来。

  ◆1、一切从习惯培养开始

  养成教育是管一辈子的教育。智育是良好的思维习惯,德育是细小的行为习惯,素质教育更加体现在人的细小的行为上。

  大量事实证明,习惯是一种顽强的力量,可以主宰人的一生。孩子的一切都从习惯培养开始。

  ◆2、习惯养成绝非一日之功

  习惯是个大问题,是大智慧。良好习惯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其主要原则是:低起点,严要求,小步子,快节奏,多活动,求变化,快反馈,勤矫正。

  习惯养成关键在头三天,决定在一个月。父母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权利,让孩子在习惯养成中发挥主人作用。

  ◆3、通过习惯培养铸造品格

  教育犹如海上行船,必须按正确的航线行驶,否则,船越大越有触礁沉没的危险。

  人的品质,决定了人的发展方向。家庭教育的一个核心任务就是培养孩子成为一个真正的人。但人格的培养问题通常很难落实到具体操作上来。

  不过,研究者发现,习惯与人格相辅相成,习惯影响人格,人格更会影响习惯。正派、诚实、责任心、爱心、合作精神、讲究效率等品格都可以通过习惯培养来铸造。

  ◤第三件事:引导孩子学会学习◢

  吸引孩子热爱学习、引导孩子学会学习是父母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父母的真正魅力所在。

  ◆1、孩子厌学是有原因的

  放任不管,任其潇洒;乱管瞎管,种瓜得豆;唠叨数落,肆意打骂;代替包办,制造“机器”……父母若采取如此种种不明智的做法,只会使孩子越来越不爱学习。

  孩子不爱学习只是表面现象,背后一定有原因:是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没有找到孩子最擅长的方面?是没有科学用脑?是父母阻碍了孩子的“玩中学”的天性?是孩子没有意识到学习是他自己的事情……找到背后的原因,才可能帮助孩子走出厌学的阴影。

  ◆2、孩子的求知欲和学习潜能是可以激发的

  孩子缺乏求知欲,通常不是父母的影响或者严格要求不够,而是阻塞了孩子的兴趣。

  兴趣(好奇心)、梦想、成就感、质疑、感恩、发奋、发愤等都是疏通和启发孩子求知欲的通道。而对于孩子来说,所谓竞争优势就是潜能得到有效的开发而已。心情、开窍、暗示、遐想、砥砺、计划是激发孩子学习潜能的六大原则。

  潜能开发虽没有绝对的“时间表”,但也有步骤,比如建立目标、控制情绪、磨砺意志、专注于一点等都是非常重要的。

  ◆3、孩子考第一是有方法的

  “爱学”是“会学”的前提,而“会学”是“爱学”的保证,“会学”才能“学好”。

  孩子要想考第一,必须要掌握一些具有决定性作用的好方法,如:按计划完成、认真写字、慢慢看课本、整理错题、随手笔记、无私帮助同学、高效率考试、自由自在地作文等。

  现在很多父母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步入了一个新的误区,即盲信盲从甚至痴迷于所谓成功教子的家教经验,但这些经验听着容易,做起来难。因为它们没有“可迁移性”,如果只是一味的克隆、模仿,不但不能落实到自己孩子的身上,反而容易“邯郸学步”,适得其反。

  最有用的真东西是需要静下心来思考、提炼的。教育孩子并没有父母想像的那样复杂,抓好了亲子关系、习惯培养、学习这三件大事,父母成为杰出的父母,孩子成为杰出的孩子,就都不是遥远的梦幻了。.

TOP

在新浪上看到的一篇文章,感到很受启发。.

TOP

有道理,努力学习做到.

TOP

多谢分享!

努力学习ing~.

TOP

受益匪浅,谢谢啦.

TOP

学习.

TOP

有道理,值得学习。.

TOP

很受启发,适度关注,而不要时时关注!.

TOP

学习了!!!.

TOP

孩子到了初中之后进入了青春期,开始有点小叛逆了,亲子关系确实成了教育孩子的一个重要的因素.

TOP

送花了,学习.

TOP

爱不该是筹码 不可不知的十大亲子要决

http://edu.sina.com.cn/zxx/2010-12-13/1141278473.shtml

本文选自《点灯的心》的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一、没有两个人是一样的

  r● 没有两个人对同一件事的看法绝对一致,所以孩子的看法与你的不同,没有什么奇怪。

  r● 每个人之间的不同,建造了这个世界的奇妙可贵。孩子一定会有一些地方比你更好,而你有的优点长处,孩子不会全部拥有。

  r● 每一个人的信念、价值观及规条都有不同。所以你不能要求孩子有完全与你一样的性格。

  r● 每个人都是他本人多年建立起来的信念、价值观及规条的产品。你走过的岁月,与孩子将要走的不会相同,对你正确的不一定对他也正确。

  r● 尊重别人的不同之处,别人才会尊重自己独特的地方。你能接受孩子的不同之处,他才会接受你对他的看法。

  r● 发生在一个人身上的事情,不能假定发生在另一个人身上也会有一样的结果。所以你的经验是孩子的参考资料,但并不一定保证是正确或可行的法则。

  二、一个人不能控制另一个人

  r● 一个人不能改变另外一个人。改变自己,孩子才会有可能作出相应的改变。

  r● 一个人不能推动另外一个人。每个家长或孩子都只可以自己推动自己。

  r● 一个人不能“教导”另外一个人。所以,没有“教”,只有“学”。因此,“教”孩子不重要,使孩子“学”到了才是重要。

  r● 一个人不能要求别人放弃自己的一套信念、价值观和规条,而去接受另外的一套。孩子也有他自己的一套,明白他的一套,从他的角度看,最有机会使他接受你的意思。

  r● 好的动机只是一个人去做某一件事的推动力,但是不能给他控制别人,或使事情恰如他所意愿地发生的权利。你认为那是为孩子好便一定要他跟随你的意旨去做,往往适得其反。

  三、沟通的意义决定于对方的回应

  r● 自己说什么不重要,对方听到什么才是重要。老是强调自己说得怎样正确没有用,孩子收到的讯息对他来说是什么意思才重要。

  r● 话有很多种方法说出来,使听者完全领会讲者意图便是最好的方法。用孩子听得明白、能够接受的语言对他说话会有最大的效果。

  r● 没有两个人对同样的讯息有同样的反应。一个孩子对你说话的反应,不代表另一个孩子也一定会有同样的反应。

  ● 说话有没有效果由讲者控制,由听者决定。孩子的反应告诉你说了的话有没有效果,而你可以改变说话的文字和方式去控制效果。

  r● 改变说的方法,才有机会改变听的效果。没有效果的说法,越说孩子会越不接受,效果越差。.

TOP

四、孩子的学习来自家长的行为和情绪,而不是家长的指令

● 家长处理一件事的行为模式,孩子看到了,下次也会跟着做。

  r● 孩子看到家长面对一个情况时产生的情绪反应,便会认定那是正确的,并且在自己面对同样情况时会作出同样的情绪反应。

  r● 言语或文字本身不能在孩子身体和脑子里产生有学习效果的行为模式或情绪反应。所以教条式的训导效果不大。

  r● 家长的指令,若用孩子不懂的语言模式发出,会使孩子难以跟随。不要只为自己想说什么而说,先想一想这样说孩子会不会不明白,修正了才开口。

  五、所有行为必有其正面动机

  r● 每一个人都为满足自己内心的一些需要而做事。孩子的所有行为都有其意识不到的意义,也就是说是有意义的,但他不懂得也不能说出来。

  r● 每一个人的行为,对他来说,都是当时环境里最符合自己利益的做法。孩子的潜意识有很多程式,去确保在每一种情况中选择给他最多最好的做法,虽然潜意识有时会欠缺周详。

  ● 家长需要把孩子的行为与动机分开。我们可以不接受一个人的行为,但接受背后的动机。孩子行为的本质有错或者效果不好,我们应该加以否定,但孩子总是不断地企图提升自己的知识和能力,我们必须肯定他这样的动机。

  r● 接受一个人行事的动机,便能接受这个人,因而可以引导他改变行为。找出孩子行为背后的正面动机,加以肯定,再引导孩子去另找更有效的做法,这是最易使孩子接受你的途径。

  r● 情绪和动机都没有错,只是所选用的做法未能达到理想的效果。情绪给孩子力量或方向,动机维持孩子想提升的心,帮助孩子找出有效的做法,是家长的责任。

  六、有更好的方法,每个人定会追随

  r● 每一个人都选择能给自己最佳利益的行为。孩子不懂得解释,其实他亦一样。

  r● 人拒绝改变是因为未曾找到更好的方法。孩子必须自己明白那是更有效果的方法,他才会接受,因而改变。

  r● 让一个人认识到另一个方法能使他得到更多,而付出的代价更少,这个人自然采用那个方法。孩子,同每一个人一样,不断地在这点上努力。

  r● 提供更好的方法是帮助,即是给对方更多的选择:指定必须用某个方法,却是企图操纵对方。所有人都欢迎帮助,抗拒操纵。你的孩子欢迎你的帮助,但会抗拒你的操纵。.

TOP

七、凡事总有至少三个解决方法

  r● 至今不成功,只是说至今用过的方法尚未得到预期的效果。对孩子必须坚持效果,而不是坚持方法。

  r● 没有办法,只能说已知的办法行不通。每天都有新事物出现,对孩子的方法也可以有不同。

  r● 世界上尚有很多我们过去没有想过,或者尚未认识到的方法。教导孩子是数年以至数十年的事,这么长的时间里,总可以有新的方法想出来,就是怕你停步不肯去想。

  r● 只有相信尚有未知的有效方法,才会有机会找到它和使事情改变。相信没有办法对你没有好处,只会使你停在无力无助的境况;相信有办法可以使事情有转变的可能,才会愿意开始真的去想想。

  r● 无论什么事情,我们总有至少三个选择的权利。只有一个或者两个选择的情况便是陷入困境;有第三个选择想出来,便会有第四个、第五个及更好的选择出现。

  八、成长过程是一个学习过程

  r● 孩子所做的或遭遇的每一件事,都对他的将来有所影响。

  r● 孩子从发生的事情中学习,从而懂得处理将来遇到的同样事情。

  r● 孩子尝试各种不同的做法,是想去找出其中最好的一个。

  r● 孩子要不断尝试新的方法,才能知道哪一个是最好的。

  r● 孩子的生活中充满好奇,正是为了学习如何掌握得更多。

  九、应该帮助孩子成长而不是替代孩子成长

  r● 代孩子做孩子该做的事便是企图替代孩子成长。

  r● 任何替代孩子成长的企图,最终都会在孩子的身上产生负面效应。孩子学不到,会依赖和缺乏自信。

  r●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学不到该学的东西,长大后要付出很大的痛苦代价。

  r● 家长代孩子做孩子该做的事,不会得到孩子的尊敬。爱依赖的孩子只会对父母抱怨及挑剔。

  r● 鼓励和引导孩子做他自己的事,是最有效帮助孩子成长的方法。这样,孩子才能够成长得有能力和可以照顾自己。

  r● 孩子的自发性、积极态度、自律,都与这点有关,因为这些都需要从“自己做自己事”中培养出来。.

TOP

十、“爱”不可以作为筹码

● 家长对孩子的爱超越一切事物,应该是孩子在世界上永不会失去的东西。因此,家长不应随便地用它作出要挟或作为交换的筹码。

  r● 这份爱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最大信心及活力的泉源。因此,孩子必须对这份爱没有任何的怀疑。

  r● 这份爱若在家长的语言中表现出带有条件的话,孩子会对亲子关系的崇高程度有所怀疑。因为这份爱,正是亲子关系的基础和支柱。

  r● 这份爱若因为孩子做的某些事失去的话,孩子渐渐会变得不在乎它,也就是不在乎这份亲子关系。因此,不要什么事都把它抖出来做条件。

  r● 家长若对孩子开出条件,把这份爱作为筹码,孩子他日也会把对家长的爱作为筹码。今天的社会中,很多亲子关系完全破碎,便是这个原因。.

TOP

感悟:赏识教育驱散孩子自卑的阴影

http://edu.sina.com.cn/zxx/2010-12-20/1135279396.shtml

□钱超(河南郸城)

  一位心理学家到一所中学做调查,他让学生每人说出自己的优点,想不到谁也说不出来。于是心理学家换了一种做法,让同学们互相说他人的优点,果然发现了不少。为什么孩子自己说不出呢?调查显示,孩子们经常听见父母说的话是:“你怎么这么笨?”“连这个都不会?”“你看××的孩子多优秀!”“我小时候比你强多了!”而很少甚至从未听到父母关注自己的优点。久而久之,孩子意识不到自己的优点,心中逐渐投下了自卑的阴影。

  心理学家认为,每个人都有先天的生理或心理缺陷,在人们的潜意识中都有自卑心理存在,如内疚、不安、胆怯、忧伤、缺乏毅力等,甚至自暴自弃。

  孩子的自卑心理往往是由错误的家庭教育方式、痛苦的学校体验以及较低的抗挫折能力造成的。要消除孩子下意识的自卑感,必须赏识自己的孩子,发现孩子身上最细微的优点,并让他们出色地完成“办得到”的事,自信地喊出:“我能行!”.

TOP

我校召开家长委员会会议

http://www.jzcj.sh.cn/News_View.asp?Id=626

12月28日下午,我校召开家长委员会会议,共有十余位家长参加了会议。
    沈校长向各位家长委员会成员通报了近期学校的教育教学情况,尤其强调了校园安全问题。他结合近期发生的两起安全事故,讲解了学校采取的安全措施以及处理安全事故的流程。家长们也给学校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

TOP

收藏,学习了.

TOP

孩子刚刚进入初中,有些贪玩,自控能力差。学习习惯出现一些小问题,我苦口婆心没有效果,正在纠结,看到你转发的文章,有茅塞顿开的感觉。谢谢你,收藏了,回家慢慢品味,调整自己的心态。积极的面对孩子成长中的烦恼。.

TOP

 ◤第三件事:引导孩子学会学习◢

  吸引孩子热爱学习、引导孩子学会学习是父母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父母的真正魅力所在

但是有多少家长真正知道如何学习呢,我自认就还没摸索出真正好的学习方法! 所以说好多大道理说的简单,真正实施难..

TOP

认真学习中,很有道理.

TOP

回复 19#didadida妈妈 的帖子

呵呵,不客气;希望孩子们在新的一年里都更加阳光快乐,学习进步。.

TOP

总结得很好:良好的亲子关系、良好的习惯、因爱好而进行学习。这样的孩子不成材都难。 献花!.

TOP

每次来旺旺,总忍不住要在读一遍,真是受益匪浅的文章了,值得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

TOP

回复 24#taojianyi 的帖子

是啊;现在大部分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在教育孩子方面,家长其实都是新手,而且是输不起的新手,所以学习,交流,反思就显得格外重要了.

TOP

成功有秘诀 给初中生家长的十条建议

http://edu.sina.com.cn/zhongkao/2011-01-14/1434282226.shtml

本文选自《学问猫》的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你的孩子进入初中,也就意味着他们已经或即将进入青春发育期。这是一个人从幼稚走向成熟,从依赖走向独立,从家庭走向社会并逐步适应社会的重要阶段。可以说,这一时期的孩子是最让父母操心、担心和伤脑筋的。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给初中生的家长们以下一些建议:

  一、尽量表扬孩子。

  孩子具有一定的自信心,才会肯去学习。要使孩子每天都感觉到他在学习上取得了一定进步,哪怕是改正一个缺点。  

  二、多关心孩子的学习内容和实际进步程度。

  家长要多询问孩子最近学习了什么,掌握得如何等。

  三、经常给孩子制订几个容易达到的小目标。

  这样可以使孩子感觉到能够做到,孩子有自信心,从而有利于孩子发挥出潜能。

  四、刺激孩子的学习欲望。

  要抓住生活中的各种机会让孩子练习。

  五、帮助孩子树立责任心。

  让孩子学会洗碗、洗手帕,整理自己的床铺、用具,尽到自己的那份责任。

  六、在孩子面前做表率。

  记住:好家长教出好孩子的道理。

  七、尽量不要在孩子面前议论教师,尤其不要在孩子面前贬低教师。

  即使孩子对某位任课老师有一些负面情绪的时候,也要弄清楚事实之后再酌情处理,不要主观判断。

  八、定下家庭学习规矩。

  定下家庭学习规矩,并且自始至终执行,以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作息习惯。

  九、引导孩子善于提出问题。

  要培养孩子多问为什么。

  十、要使孩子重视上学,尽量避免孩子缺课的情况发生。.

TOP

回复 25#满江红 的帖子

多谢!

每次都能分享这么好的内容!

特别能体会这句话:大家都是新手,而且是输不起的新手,所以学习,交流,反思就显得格外重要了。
也在经常学习,反思中~.

TOP

回复 27#雨秀竹清 的帖子

呵呵,大家一起努力,希望孩子们共同进步;.

TOP

昨天和孩子无意中聊到投资;

孩子说:爸爸妈妈现在培养我就是一种投资;

我说:你能想到这一点很不错,但是投资和培养孩子还是有本质区别的,因为投资是要寻求回报的,而爸爸对你的培养是不求回报的,如果非要说回报的话,也只是希望你将来能比爸爸妈妈过的更幸福;因为,你是爸爸妈妈生命的延续。.

TOP

家庭教育中父母要告诉孩子的道理

http://edu.sina.com.cn/bbs/2011/0208/1013027137.html

家庭教育很重要,尤其是孩子的心智没有发展成熟的时候,父母是认识导师,为了培养孩子的情商和意志,要告诉孩子以下几个道理。  


  1.告诉孩子你自己才是一支箭
  自己才是一只箭,若要它坚韧,若要它锋利,若要它百步穿杨,百发百中,磨砺它的都只能是自己。而当一个人把生命的核心与把柄交给别人,又是多么危险!比如把希望寄托在父母身上,当父母不在身边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办呢?试着自己独立做些事情吧,不要父母的帮助,虽然会有汗水和泪水,但是我们会从中学到很多,会使自己终生受益。
  自己的道路,再亲密的人也不能替你走;父母怕你被雨淋,但真实人生的风风雨雨只有自己能感受。勇敢的迈出独立的一步掌握主动权,当自己命运的主人,这才是真正地长大。
  
  2.告诉孩子不要轻易放弃
  世间最容易的事是坚持,最难的事也是坚持。说它容易,是因为只要愿意做,人人都能做到;说它难,是因为真正能够做到的,终究只是少数人。成功在于坚持,这是一个并不神秘的秘诀。
  天才之所以为天才.,其实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爱迪生在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后,仍然坚持下去,有了一千多项发明;居里夫人的坚持使她最早发现了镭……而放弃是件最容易做到的事。
  有人说,能登上金字塔顶峰的两种动物,一种是雄鹰,另一种是蜗牛。雄鹰的力量人们不会惊奇什么,但蜗牛的成功却让人有些始料不及的意味。蜗牛凭着自己坚持下去的决心,朝着一个不变的方向,用微乎其微的脚步丈量着生命的长度。


  3.“甜”来之于“苦”
  要想有鱼有肉吃,就得先吃苦。“甜”来之不易,“甜“来之于“苦”,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也没有人能随随便便吃到“甜”。要想吃到“甜”,只有脚踏实地,靠自己辛苦劳动。
  每个人都想获得成功,取得让人羡慕的成绩,但成功只垂青于那些付出实际行动和艰辛努力的人,有付出才有收获。日本有这样一句俗语:除了阳光和空气是大自然赐予,其他的都需要我们劳动所得。


  4.你是自己唯一的拯救者
  只有自己才能拯救自己。我们生活在现实社会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苦难,让我们自己去亲身感受那种真切的伤痛和无望,正如病痛一样,外人给予我们的只能是几句泛泛的安慰和祝福,而身体的那种无以言喻的疼痛,别人无法感知,更无力帮你,你唯有自己去品尝,去慢慢地将之化解、消融,你是自己唯一的拯救者。

  千万别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只有自己才能拯救自己。你的父母有一天会老去,你的朋友有一天会离开你……所以要学会依靠自己,只有自己才能改变自己。.

TOP

写得太好了,准备打印出来给女儿看。谢谢LZ哦。.

TOP

写得好,拜读了,但是想想实际操作中,好象还有把握不好,家中有个初二的女儿,真遇青春期,我也一直努力的想跟她的关系搞的累似朋友那种,但就是做不好,女儿还是觉得,妈妈就是家长,不是朋友,真是郁闷啊!.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