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1个人次参与评价】

[其他] 当孩子帮着做家务时,家长是否给孩子钱作为报酬。

当孩子帮着做家务时,家长是否给孩子钱作为报酬。

大家都说太冷清了,那么我来发个贴,希望大家踊跃参加。

昨晚做完功课,儿子对我说:“最近,班级里的小朋友都在谈论一个问题,就是给爸爸妈妈做家务,就可以赚取零花钱。”我问:“那些小朋友做了什么家务,可以得到多少钱呢?”
儿子回答:“A给爸爸捶背,就可以得到1元钱,B帮妈妈倒垃圾可以得到3元......”我回答他:“爸爸妈妈平时为你做那么多事,爸爸妈妈有没有问你要钱,你有没有给爸爸妈妈付过钱呢?妈妈觉得为家里做事是应该的,爸爸妈妈因为爱你,会不计报酬为你付出一切,你为爸爸妈妈做事,也是应该的,这是孝顺,我们是一家人,大家都应该为这个家付出的。……”儿子无话可说,默默的走开了。不知道有没有真正的理解我的意思。

各位爸爸妈妈,你们平时是怎么做的?

[ 本帖最后由 佳嘉妈妈 于 2010-10-28 09:55 编辑 ].

TOP

有些简单的事情是不给报酬的,比如收拾自己的床铺,扫地,收拾碗筷擦桌子等。有些事情是给的,比如洗碗,擦地,倒垃圾等。其实是希望他有劳动赚钱的观念,同时也珍惜钱来得不易,用零花钱时就不会那么大手大脚了。.

TOP

我觉得楼主理念正确, 家庭应该强调“ 爱”和“责任”, 孩子也是家庭的一员,要爱家庭, 为家庭付出是应该的,不应该提报酬。
我们家孩子做家务不给钱的, 我也是跟楼主一样, 告诉孩子爱家庭为家庭付出是他的责任。
我们每周带孩子自己洗车,车轮子和车尾是包给他的, 如果他擦地认真符合要求, 我会给他10元钱的补贴。 他外公有时候说: 给工资。 我都会纠正的, 对孩子说:“不是工资, 是补贴。 车子你也坐的。 擦车是应该的。 但你擦得很干净很辛苦, 妈妈觉得很满意, 所以给你这个补贴。”
所以我觉得用物质鼓励孩子做家务也不是不可以。 但是更要强调的是爱和付出。.

TOP

回复 3#金牛猴宝 的帖子

好方法.

TOP

回复 5#kathyzhang0703 的帖子

是的。 从小培养孩子的财商也是重要的。.

TOP

我们做些小家务是给钱的,例如擦席子、拖地。不过金额不高,也就5毛钱/床,5毛钱/间房间。
赚来的钱也就用来买她的书。

不过坚持不了多久,她直接就罢工了。可能因为她现在没有需要自己花钱的地方,所以没啥动力。.

TOP

我家女儿从没提出要钱的事情,我们也没讲过。但我有同事对她儿子是这样的,做家务,奖励多少钱,是奖励哟。孩子很开心,也很珍惜得到的钱,不乱花。.

TOP

谢谢大家的答复。看来给和不给都有一定的道理。
发帖的目的是想了解绝大多数的家长是怎么想怎么做的,以便调整自己的做法。.

TOP

我们家做家务给钱,因为年龄小,还上幼儿园,一些生活自理项目也给钱,比如自己吃饭,自己洗澡,自己入睡,洗简单的衣物等。

给的不多,每项都是一块,用记分的方式进行。但是小朋友日常的零食和玩具都要自己开销了(生日礼物之类的不算)。

这项活动的主要目的,是让小朋友能通过自身努力赚取一些零花钱,有一定程度的支配自由,并且体会到量入为出(没有积蓄,就不能买零食和玩具)。

实行了一段时间,发现最大的好处,是不会提那么多要求了,因为我都用一句话回答:买什么都行,用自己的钱。

哈。.

TOP

我们家也给报酬的,还按照国定假期一工算三工来发呢,是我女儿提出的,没办法,不能欺负她啊。
前几天吃饭时听到新闻说银行加息,她听成加工资呢,赶紧要求她的报酬也要提高,我让她站在电视前好好听听到底加什么,结果垂头丧气地回来继续扒她的饭。
她的劳动所得,她不舍得乱花的,今年10岁,这次的校外比赛全部由她自己出资,我和她约定了,入围就给报销,因为要她自己出钱,她选择比赛的项目也相当认真,不想前两年,老师让报什么,她都报,反正我们出钱。.

TOP

我的建议,是让孩子到别人家里帮着干点活,挣点小钱, 主要当然不是为了挣钱.

我就准备让我儿子大一点的时候,到邻居家的花园里面干点小活,让他有点劳动挣钱的意识..

TOP

回复 12#奥特曼之母 的帖子

好办法!我想可以和要好的朋友,邻居打好招呼,让他去锻炼锻炼。.

TOP

12楼的建议也非常好,这样可以让孩子自己思考选择适当的竞赛,而不会盲目跟风。.

TOP

分个类别,哪些是应当做的,哪些是额外,可以得到奖赏的。.

TOP

培养孩子的主人翁精神

我倒是觉得,家里的事情孩子都应该做,关键是别做多做少一个样就行,这样就没积极性了!.

TOP

我家小子倒是蛮愿意帮我做家务的,但我觉得不应用钱来做为报酬。要让他知道他也是家中一份子做点家务是应该的。我从来不给。不过他对金钱是没什么概念。.

TOP

引用:
原帖由 佳嘉妈妈 于 2010-10-28 09:54 发表
大家都说太冷清了,那么我来发个贴,希望大家踊跃参加。

昨晚做完功课,儿子对我说:“最近,班级里的小朋友都在谈论一个问题,就是给爸爸妈妈做家务,就可以赚取零花钱。”我问:“那些小朋友做了什么家务,可以 ...
同意!我家也是这个教育思路.你为这个家做你力所能及的是是应该的.这是你的家,为家,为亲人的付出是不应该计报酬的.至于自己的自理,那更是应该的..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