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3个人次参与评价】

[其他] 释疑

释疑

这两天公司忙了,今天下班算早,一看,吓了一跳。其实,我没有别的意思。在我个人觉得,孩子就是一张白纸,家长的喜好,直接影响着孩子。我只是建议,在孩子接受外来文化之前,先深刻的了解自己的传统。就像有位妈妈说的一样,我们的节日太无聊了。太闷了。外国人就是精,他们怕自己的文化遗失,想办法搞出很多花头,提高大家的兴趣。我们就是不会跟进。试想一下,再过十年,他们还是万圣节要糖,捣乱,估计,全球变暖的情况下,他们得要哈根达斯了。我就是觉得,孩子还小,建立培养他们的兴趣,先从自己国家做起。不然,他们从小就觉得,外国的节日好玩,越大,就越根深蒂固。再大一些,有了自己的朋友圈子,就更加喜欢在外来的文化上下功夫,组织活动找乐子。清明节是我们的传统,现在,我的家人还很担心,我们的隔一代,还会不会来扫墓。我无语,因为现在提倡海葬,撒葬,连骨灰都没了,往哪里祭拜又去哪里扫墓。但是,没错呀,既节约土地,又节约钱财。传统和进步开始有了矛盾。怎样继续传统,又怎样解决矛盾,成了我们的问题。我也就是觉得,孩子还小,没有分辨大是大非的能力,先灌输些传统,等有了根基,再来接受外来文化,这样才不会混淆。不然,他们从小就喜欢外国的,觉得中国的没意思,到他们当了爸妈,谁还过中国的节日。我就是不敢让我们这一代爸妈,不能够承上启下,才有感。我真心地希望,我们的孩子,既可以改良和发扬我们的优秀传统,又能够不落伍,融入到国际社会。总不能留着辫子穿西服吧。可是剪了辫子,穿了西服,说了英语,也还是中国人呀。感谢那位大师的警钟。感谢校长说的,英语只是一门工具。引起大家的争论,惹大家不快乐,我很抱歉。.

TOP

在万圣节穿了鬼怪服装,玩得开心,和中国传统文化没有冲突,LZ的思路及逻辑一贯有问题.

TOP

难道玩了外国的万圣节,中国的中秋节端午节就不过了?就不给孩子讲月饼,粽子的典故了?真的觉得LZ好奇怪,为什么要把万圣节和中国传统文化对立起来看呢?国家近两年新安排了清明中秋的节假日放假,不是注重传统节日的表现么?

[ 本帖最后由 老严 于 2009-11-5 11:22 编辑 ].

TOP

国家已经意识到中国的文化流失问题,努力改正以往不重视传统产生的后果,你开始重视了吗?.

TOP

何必大惊小怪

中秋,端午放了假,吃了应景的食品,这就是尊重传统了吗?穿上特殊服装过万圣节就忘本了吗?偷换概念得太厉害了。对孩子们来说,增加阅历,开阔眼界,愉悦身心至关重要,何必要用我们大人的陈规去界定他们应该接受什么,不应该接受什么?尽量呈现真实的生活,让他们知道更多的东西(中西文化差异,传统节日,甚至社交活动礼仪),让他们有机会有能力自己判断生活,自己决定方向不更好吗?忘本要不得,但是狭隘的爱国主义,或者说像打了鸡血似地盲目追求传统,或者听信一些浅薄的所谓学者在大众媒体上的经典快餐都要不得。作为父母,我们要把真实的世界,更多角度,更多方面地呈现给孩子。.

TOP

哦噢.

TOP

.

TOP

节日就是给大家一个娱乐的理由,没有摈弃谁提倡谁的说法。.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