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育儿] 对“金钱奖励法”的一些观点

对“金钱奖励法”的一些观点

时代在进步,人的思想观念也在不断更新。在我们生活中,家长用金钱奖励孩子的现象非常普遍。比如:只要孩子家务做得好,就会发“工资”,学习认真,表现出色就会发“奖金”。那么这样的方法是否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呢?至少,我是持肯定的观点。孩子有受到大人欣赏和表扬的心理需求,满足这种需求,可以是一个微笑,一个拥抱,一句真心的赞扬,如果再配以“金钱奖励法”这样的辅助教育手段,获得的效果将是事半功倍的。
首先,我们得让孩子清楚奖励的原因,要让孩子懂得为了好事本身做好事,而不是为了奖励,也不是为了得到好处而做好事。
其次,切勿滥用奖励,那样的话,很容易产生负面效应,使孩子一听到意见和批评就受不了,过份地依赖金钱的作用力。
再者,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渐渐长大,我们得告诉孩子,奖励他的应该是一般难以做到,表现突出,进步明显的行为。
第四,作为家长,我们不能重智力,轻德育。不能以为只有学习上有进步才奖励,那样会导致孩子的畸形发展。
最后,我们要辩证地对待金钱奖励,优点的背后往往是缺点,缺点的背后也往往是优点,对孩子不能只奖不罚,要奖惩分明,才能更好地体现“金钱奖励法”的魅力。
如果我们能理性地看待“金钱奖励法”,认真地剖析“金钱奖励法”,正确地使用“金钱奖励法”。那么,这种调动孩子积极性,鼓励孩子上进的特殊的教育手段,不但不该摒弃,反而值得推广。只要把握好金钱奖励的尺度和分寸,讲究运用一些恰当合理的方式方法,就能真正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它无疑是一种理想的教育方式。.

TOP

双刃剑吧,还是要把握尺度.

TOP

“我们要辩证地对待金钱奖励,优点的背后往往是缺点,缺点的背后也往往是优点”——.

TOP

有一定道理,但尺度难以较好掌握,如果家里有老人,就更难了。.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