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18个人次参与评价】

[择校] 给09年市北理科班新生们的话

给09年市北理科班新生们的话

最近收到很多的短消息,大都是来报喜的。没想到去年的一篇涂鸦竟然受到如此的关注,真的有点受宠若惊了。虽然大家素不相识,但还是从内心为这些被录取的新生以及他们的家长们感到由衷的高兴,恭喜你们了!
   在孩子们的第一个学习阶段里,他们取得了非凡的成绩--这已经被各类的奖项以及他们能顺利被市北理科班录取所证明了。我坚信,这绝对不仅仅是因为他们的天资聪颖,更在于他们自身的努力和家长们的循循善诱。他们大都来自于上海小学阶段的顶级名校,在班级里,在学校中,他们一定是最优秀的学生,也是最受老师们宠爱的学生。所以他们自信,甚至于骄傲。但是,现在开始,一个新的班级在等待着他们,所有的学生都同样优秀,小学阶段的荣耀已成过去,新的竞争就将开始。希望各位家长密切关注孩子可能出现的失落感(来源于优越感的丧失),帮助孩子尽快度过开始阶段的适应期。
  我知道,很多家长的心里还在隐隐担忧市北理科班是否是题海战术?是否会把孩子所有的业余时间都花在数学课程上?我以前也解释过很多次,但是看来效果不佳。我把流传在闸北教育界的一句话送给大家来解答疑惑:“玩在市北”。就这么简单。理科班平时会加课;周末也会加课;寒暑假还会加课--这都是事实,但是这一定是掌控在一个有限的范围内的。比如周末仅是半天约两个半小时,而平时加课的结果是基本没什么回家作业。我想这怎么也不能算繁重吧?再过几个月,大家会看到事实来证明这一切。
  我知道,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在校外进行再强化。但是,我提醒大家:一定要以校内为主,外面的课程起到的作用是开阔新的思路和见识更多的题型。但是首先要把校内教授的知识点完全弄懂,这样校外的课程才会有更大的意义。当然,我也知道经过5年的小学生涯,各位家长都已经是目光如炬了,完全可以辨别校外授课点的优劣,在此也不多言了。
  我知道,5年的小学生涯里,孩子和家长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但现在还不是松口气的时候,还是应该一鼓作气再拼四年。我相信在市北理科班的四年生活一定是有意义的(不仅仅是因为数学竞赛),当孩子们毕业时,当他们进入高中名校后,甚至当他们进入高校之后他们会拥有这四年的美好回忆。这当然是需要继续努力,继续付出的。回报一定是会有的:当其他的孩子们在为一些奖项的三等奖而欢呼雀跃时,你们一定会为得到三等奖而倍感失落;当初三时,上海市内大多数学校的学生在为每个区50个新知杯决赛名额而拼搏时,你们的孩子会轻松得到,并且大多数学生都能在新知杯上得奖,从而获得高中名校的青睐。为了这个目标而努力吧!---注意:这些话仅针对市北理科班家长,不存在丝毫的贬低其他学校的含意!(手上拿板砖的,准备吐口水的请勿介意!)
  数学是一门极其重要的学科(这并不是说其他学科不重要,不是非黑即白的关系),它融于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是孩子未来专业选择时的重要基础。但我们千万不要忘记教育的目的不是为了获得什么奖项,或是为了进入什么名校,而是为了人的完善。所以,我建议在坚持数学等理科知识学习的同时,也应该加强人文教育。学会以历史的角度审视;学会以得体的语言沟通;学会以独立的大脑思考,再加上通过数学学习获得的逻辑思维的严密性。这样的孩子,未来无可限量。
  最后,除了再次的恭喜你们还要祝福你们一路顺利!.

TOP

.

TOP

说得中肯
市北之所以是市北并非浪得虚名.

TOP

回复 3#echooooo 的帖子

怪不得当年没选择JH.

TOP

市北理科,的确是立志数学竞赛的学生的最佳选择,专业的教练训练出来到底不一样。如同物理竞赛之于立达。.

TOP

引用:
原帖由 小时 于 2009-5-16 02:27 发表
我建议在坚持数学等理科知识学习的同时,也应该加强人文教育。学会以历史的角度审视;学会以得体的语言沟通;学会以独立的大脑思考,再加上通过数
学学习获得的逻辑思维的严密性。这样的孩子,未来无可限量。
...
虽然不是市北的,但培养孩子的目标是一致的。.

TOP

"一个新的班级在等待着他们,所有的学生都同样优秀,小学阶段的荣耀已成过去,新的竞争就将开始。希望各位家长密切关注孩子可能出现的失落感(来源于优越感的丧失),帮助孩子尽快度过开始阶段的适应期。"
对于任何学校的孩子都是如此。谢谢!.

TOP

讲的太好了,老师辛苦了。.

TOP

多谢多谢。

[ 本帖最后由 大路 于 2009-5-16 12:14 编辑 ].

TOP

.

TOP

“学会以历史的角度审视;学会以得体的语言沟通;学会以独立的大脑思考,再加上通过数学学习获得的逻辑思维的严密性。这样的孩子,未来无可限量。”
感动+振奋,您说的太好了! 向着这个目标努力!

[ 本帖最后由 金色童年 于 2009-5-16 13:32 编辑 ].

TOP

回复 1#小时 的帖子

给了我们信心和方向!! .

TOP

难得呀,今天阁里老闹满格。 .

TOP

回复 1#小时 的帖子

认认真真拜读过楼主的所有帖子,对我们孩子择校帮助良多。如今小升初尘埃落定,如何适应中学的生活,如何在如林的强手中调整好心态,真的才是摆在家长面前的新问题。谢谢楼主诚恳的忠告和建议!希望借着你的祝福我们的孩子都能顺利地翻开崭新的一页。.

TOP

回复 1#小时 的帖子

每次拜读楼主的文字总有一些新的认识,非常希望您能经常发些帖子。.

TOP

老师说得很实在。
这么晚了还在给理科班的新生说话,真是太敬业了。

[ 本帖最后由 PL721 于 2009-5-20 16:13 编辑 ].

TOP

前辈的帖子一定要顶,呵呵.受益良多..

TOP

谢谢楼主诚恳的忠告和建议!非常希望您能经常发些帖子.使我们受益匪浅!.

TOP

市北理科的孩子是最优秀的。 .

TOP

回复19#田园妈妈

有你这样的妈妈,孩子肯定是很优秀的!.

TOP

楼主的帖子给了我们大量的信息,指引我们走进了市北理科班,谢谢您 !.

TOP

感谢楼主,更增加了我们选择市北理科的理由。.

TOP

回复 19#田园妈妈 的帖子

sw的孩子是最优秀的? .

TOP

引用:
原帖由 田园妈妈 于 2009-5-17 17:18 发表
市北理科的孩子是最优秀的。
引用:
原帖由 恢恢爸爸 于 2009-5-18 12:41 发表
sw的孩子是最优秀的?
19和23楼的家长、孩子都是最优秀的!
都汇集在小时老师的帖子里,所以小青龙也来凑一下热闹,期待三年后的优秀呈现!

[ 本帖最后由 小小小青龙 于 2009-5-18 14:49 编辑 ].

TOP

回复 24#小小小青龙 的帖子

19、23和24楼的家长、孩子都是最优秀的! 后浪推前浪,一个比一个强.   .

TOP

回复 19#田园妈妈 的帖子

你的孩子是蓬二的吗?.

TOP

回复 26#女儿的妈妈 的帖子

不是蓬二的,孩子的奥数水平是够不到市北理科的。市北理科是奥数最优秀的。 .

TOP

引用:
原帖由 echooooo 于 2009-5-16 08:43 发表
说得中肯
市北之所以是市北并非浪得虚名
上次和数学大王共进午餐的照片已在BLOG里传上,看到了吗?
在旺网上逗留了这么久,才见名人BB
看来,除了孩子,连孩子的MM也不关心数学,所以没法碰上你们这对奥数父子
有空再聚聚,取取学数学的“经”!.

TOP

回复 28#anne_baby 的帖子


伊伊这次希望杯不错的嘛
看到她的名字了.

TOP

引用:
原帖由 echooooo 于 2009-6-3 15:03 发表

伊伊这次希望杯不错的嘛
看到她的名字了
你看错了哦
我们今年参加了四个奥数赛,一个一等奖,其余两个三等奖,希望杯一、二等奖没有,三等奖好象考点还未出来耶。
她说自己平时不在家做题的,能拿个奖已经很不错了,自我满足感不是一般的强,一点都不象小哥哥看齐!
想想也算了,女孩嘛,逼急了,怕她厌学呀.

TOP

说的非常好。.

TOP

我建议在坚持数学等理科知识学习的同时,也应该加强人文教育。学会以历史的角度审视;学会以得体的语言沟通;学会以独立的大脑思考,再加上通过数学学习获得的逻辑思维的严密性.写得真好啊。.

TOP

.

TOP

.

TOP

谢谢了!这个帖子给了我们信心,有给了我们指引的方向!.

TOP

发新话题